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邀天下英才 書精彩人生——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側記

2023-04-23 09:32:40  來源: 貴州日報

邀天下英才 書精彩人生

——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側記

  4月22日,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在貴陽開幕,本屆人才博覽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舉辦貴州新時代闖新路人才高端論壇和大數據人才、技能人才、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2023貴州留學生發展等分論壇及大型供需雙選會、央企招聘大學生專項行動等係列引才活動。

  活動聚焦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向海內外發出貴州引才聚智最強音,真誠歡迎、熱情邀請天下英才選擇貴州、融入貴州、扎根貴州、圓夢貴州,助力貴州發展、書寫精彩人生。

  雙選會現場,求職者絡繹不絕,他們穿梭其間,針對心儀的企業頻繁發問;展廳裏,用人單位引才專員耐心介紹各自企業的基本情況、引才需求、薪資待遇、發展前景等;係列論壇中,院士、專家相聚一堂,共同為貴州人才工作發展出謀劃策。

  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現場人頭攢動。記者 賈智 攝

  打好基礎引得人才紛至遝來

  “您好,我今年25歲,學歷為碩士研究生,畢業于貴州大學軟件工程專業,之前有在大數據企業工作的經歷,請問,我符合你們的引才需求嗎?”在貴陽國際會展中心2號館六盤水市大數據發展應用中心展位前,羅賢俊認真地介紹自己。

  羅賢俊的介紹,引起了現場負責引才工作的六盤水市工信局工作人員高娣娣的興趣,“我們單位正好需要您這樣的人才,我們有專門的引才‘綠色通道’,不用筆試,您把簡歷交給我,後期我們會有工作人員通知您面試。”高娣娣説。

  “我非常喜歡六盤水這座城市,不僅氣候宜人,而且離我的家鄉安順不遠,希望能夠實現到六盤水工作的願望。”提交簡歷後,羅賢俊興奮地説。

  廣開進賢之路、廣聚天下英才。這些年來,貴州探索創新“平臺引才”“以才引才”“柔性引才”等引才方式,積極推進高層次人才遴選培養計劃優化整合,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務工作,一大批優秀人才集聚貴州、扎根貴州,創新創業、共謀發展。

  和羅賢俊一樣前來求職的還有今年即將碩士研究生畢業的朱娜。“我學的地圖學與地理資訊係統專業,這個專業就業面比較窄,畢業後當老師的居多,但我對其他工作更感興趣。”朱娜告訴記者,“我在來參加人博會引才活動之前,在網上看到了好幾家單位需要我這個專業的工作人員,我對中國電建貴陽院比較感興趣,所以特意到現場了解情況,感覺挺不錯的。”

  當下,人才與崗位“雙向奔赴”的故事,正在黔貴大地如火如荼地上演。

  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上,求職者咨詢招聘資訊。記者 賈智 攝

  搭建平臺助推供需雙選雙贏

  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順暢的溝通渠道與多元的人才資源,讓參展單位收獲滿滿。

  “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來,已經連續好幾年參加貴州人才博覽會,我們親歷了這個全省最大的人才交流盛會、最主要的招才引智平臺一步步發展,並不斷走向成熟的歷程。”貴州數安匯大數據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部長葉夢説,這次公司預計招聘10余人,目前與部分求職者達成初步意向,其中有許多優秀人才。

  “與其他招聘平臺和渠道相比,貴州人才博覽會的人才數量更多、品質更高。”首次通過貴州人才博覽會引才的姚先生發現,有很多原本在外省穩定就業的專業人才選擇來到貴州發展。他們的學歷、工作經歷都十分優秀,這充分展現了貴州“黃金十年”的發展成效。

  強國建設,人才為基。本屆貴州人才博覽會不僅有精心設計的10場係列引才活動,還有多類型、多形式的人才活動加緊鋪開,時間貫穿全年,規模從省內到省外,崗位和項目等都非常豐富。

  專家建言共繪人才發展藍圖

  “在貴州,中國夢跨越山海,中國路川流不息;縱橫之間,是奔涌的中國速度,是奮進的發展縮影,是人才的築夢天堂。”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臺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貴州師范大學特聘教授汪景琇在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開幕式上説,“開放的貴州,創新人才大量涌現、創業潛能充分釋放、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礎性支撐,也是貴州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希望所在。在係列論壇活動中,來自省內外的專家一方面認真總結探討貴州人才工作的經驗與成效,另一方面,針對貴州的現實情況一道共謀人才發展良策、共商人才發展大計、共繪人才發展藍圖,幫助貴州不斷提升人才工作品質水準。

  “希望貴州根據自身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形成人才比較優勢方面繼續深入探索,形成某一類或某幾類人才高地,成為中西部地區人才工作的典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才研究會會長何憲説。

  人才引領,一路黔行。進入新發展階段,以高品質發展統領全局的貴州,需要更多勇立潮頭、奮楫揚帆的優秀人才。如今,貴州高品質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相信貴州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記者 韋倩 楊宇峰)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