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全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專題輔導

2023-04-23 09:23:24  來源: 貴州日報

築牢信仰之基 補足精神之鈣 把穩思想之舵

我省全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專題輔導

  4月18日,貴州省委常委會暨省級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邀請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局長徐李孫以視頻連線的方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係和精髓要義”為題作專題輔導。

  4月20日,省委常委會暨省級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次專題輔導報告會,同樣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邀請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辰昕,圍繞“以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主題作專題輔導。

  開展專題輔導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集中學習的一項重要安排,對把握科學體係、領會核心要義、落實實踐要求,全面係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為開展好主題教育打牢堅實的思想根基和理論根基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此次主題教育讀書班期間,省委層面將先後組織召開3次專題輔導,均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市(州),切實為全省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省委常委會作示范、當表率,各級黨委(黨組)緊跟步伐。連日來,一場場專題輔導在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火熱開展。

  4月19日,省司法廳舉行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次專題輔導,邀請省委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張順昌作專題授課。張順昌緊扣主題教育要求,深入淺出地解讀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理論體係、歷史地位、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

  4月20日,省民宗委邀請貴州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教授周俊以“深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等內容,為讀書班全體學員作了一次生動的專題輔導。

  4月21日,貴州省人民醫院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並邀請貴州大學副校長漆思,圍繞“學理論強修養”主題,從共産黨人“心學”的“重要論述、理論淵源、文化傳承、歷史實踐、思想內涵、修養方法”六個方面進行了深入講解和係統闡釋。

  …………

  一場場別開生面的專題輔導提綱挈領、深入淺出、緊貼實際,對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好主題教育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啟發性。

  在聆聽專題輔導後,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林潔如表示,將倍加珍惜此次學習機會,全面係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奮力在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也是我省廣大黨員、幹部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錘鍊的重要契機。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始終把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認真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學習、發揮表率作用,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

  省委黨校(貴州行政學院、省委講師團)將個人自學、集中研討、專家解讀、理論測試等相結合,引領讀書班全體人員認真研討交流,努力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貴州師范大學以建強學習陣地、優化教學資源、豐富學習形式為抓手,採用“3次專題輔導+2次交流研討+1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的學習模式打造讀書班特色品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

  貴州醫科大學著力探索“專家輔導+實景研學+現場調研+專題交流+結對聯學”五位一體學習方式,開展具有特色的學習活動,邀請省內外的專家學者到校作專題輔導報告,推進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確保學習走深走實、富有成效。

  緊抓主題教育這一重要的“加油”“充電”機會,我省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沉下心來學、靜下心來悟,當好學習標桿,鉚足領跑勁頭,力爭認識高一層、感悟深一層,切實在主題教育中學出堅定信仰、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本領。(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