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彩花海背後的“美麗經濟”

2023-04-22 16:29: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22日電(記者汪軍、吳思)畢節百裏杜鵑、貴安萬畝櫻花園、桐梓黔北花海、萬峰林油菜花海……春天的貴州處處是“花的海洋”。

  3月28日,農民在貴州省畢節市百裏杜鵑管理區匯境花卉基地修剪花枝。新華社發(姚磊 攝)

  “太震撼了!這麼壯觀的杜鵑花,真的看不夠!”在畢節市百裏杜鵑景區,遊客楊萍與家人欣賞了一整天的高山杜鵑花,到了傍晚還一直沉浸在烏蒙山的大美風光中。

  位于烏蒙山腹地的百裏杜鵑,綿延分布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鵑林帶,被譽為“地球的彩帶”,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在貴州,當地群眾依托多彩花海“美麗經濟”。彝族婦女黃祖敏,家住百裏杜鵑管理區普底彝族苗族白族鄉穎川村。連續六年時間,每年3月至5月的花期,她都會在景區租攤位開小賣鋪。黃祖敏告訴記者,收入多的時候一天有四千元,少的時候也有兩千多。

  在黃祖敏的小賣鋪前,遊客絡繹不絕,她和店員一直忙著招呼進店的客人。

  3月28日,遊客在貴州省畢節市百裏杜鵑管理區花卉展示點選購花卉。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貴州百裏杜鵑匯境花卉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致力于高山杜鵑組培研發,已經推出了百余個品種。在公司基地,到處是形態各異的高山杜鵑品種,盆栽、花束、幼苗……讓人倣佛置身于五彩繽紛的童話世界。

  公司負責人李亭毅介紹,隨著産業鏈延伸,目前公司解決本地固定就業三十多人,年就業人次過萬,當地村民務工工資每人每月約3000元。

  54歲的袁紹珍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三年時間。扦插、管護、打藥、澆水,她已經很熟練。從她家到上班的地方,走路三五分鐘時間,“家門口就業,照顧家裏很方便”。

  貴陽市紅楓湖畔,萬畝櫻花盛放,遊人樂享春光。自2002年大規模種植櫻花樹以來,如今貴安櫻花園已種植超過70萬棵櫻花樹,佔地面積超過2.4萬畝。

  貴州省貴安新區櫻花園風貌(3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貴安新區高峰鎮王家院村在櫻花盛放的時節開設160個攤位,為當地農戶創造增收機會。當地幹部吳婷介紹,通過規范設置惠民攤區、農産品展銷區、遊客休息區等,鼓勵本村農戶尤其是脫貧戶、低保戶等擺攤經營,增加收入。同時,該村還規范設置了停車區域,周邊農戶可以引導外來車輛規范停放並合理收取費用。

  地處武陵山深處的銅仁市碧江區瓦屋鄉司前大壩,素有“黔東第一大壩”之美譽,壩區為貴州省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油菜花盛開的時節,遍地金黃與鄉村小屋、溪水、山丘相映成畫,吸引遊客拍照打卡。

  當地農業幹部介紹,近年來秉持“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的理念,在壩區大力推廣稻油輪作,積極探索“水稻+”“油菜+”種植模式,持續舉辦油菜花觀光月活動,壩區業態不斷豐富,形成了集生態農業種植、農耕文化體驗、鄉村休閒旅遊于一體的農業園區,走出了一條農旅深度融合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