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信訪係統強化隊伍建設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2023-04-22 10:17:29  來源: 貴州日報

好事辦實 實事辦好 難事辦成

——全省信訪係統強化隊伍建設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信訪工作條例》提出應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工作隊伍,為信訪工作提供組織保證。

  近年來,我省信訪係統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關于信訪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狠抓隊伍專業化建設,涌現出一批扎根基層、甘于奉獻、深受群眾認可的模范典型。2022年,我省有3人獲評全國信訪係統先進個人,11人獲得全國信訪係統“六優”先進表彰,68人獲評全省信訪工作先進個人。

  這些信訪係統工作人員政治過硬,對黨絕對忠誠。他們為民解難,守護群眾利益,主動作為,不斷開拓進取,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經過聯合研判,今天又解決了一件信訪積案。”在信訪工作戰線上奮戰12年的全國信訪係統先進個人、遵義市務川自治縣信訪局局長冉飛對解決信訪難題充滿信心。

  在冉飛的推動下,務川自治縣先後成立了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縣“民聲直通車”便民服務中心等,大大拓寬了群眾反映渠道,提高初信初訪一次性化解率,提升了疑難信訪案件化解率。

  冉飛12年如一日接待群眾,牽頭組織協調化解了大量矛盾糾紛和信訪積案,同時徵集人民建議100余條,為縣委、縣政府的科學決策提供了積極參考。

  六盤水市聯合接訪中心副主任邱濱在信訪係統工作18年,也是全國信訪係統先進個人。在他的耐心引導下,來訪群眾往往是帶著怨氣反映訴求,然後心平氣和地離開,還有人會道一聲:“老邱,謝謝你,讓你費心了。”

  針對民工討薪難問題,邱濱組織協調六盤水市人社局、住建局等相關部門組成民工工資聯合調處工作專班,集中接待處理因討要民工工資引發的陳情事項。

  “責任單位今天抱著大捆現金在接訪大廳現場發放,這批民工朋友的錢已經到手,可以開心回家過年了。”看到陳情民工歡欣的笑臉,邱濱立刻把工作進展分享到微信工作群,發自內心為解決了群眾的煩心事而感到高興。邱濱説,“只希望多解決點問題,少留下點遺憾。讓群眾少一點委屈,讓社會多一點和諧,這樣我就滿足了。”

  甕安縣信訪局綜合科科長李政對此深以為然。同是全國信訪係統先進個人的李政始終站在為民服務的第一線,用心用情為群眾排憂解難。在一次接訪中,當他得知一位70多歲的老人沒有回家路費,李政立即拿出現金給老人,並主動送老人上車回家。

  甕安縣猴場鎮的譚某刑滿釋放後,一時生活沒了著落,就想到縣信訪局尋求幫助。李政先和譚某拉家常幫助他打開心結,然後向他講解相關幫扶政策措施,並幫助譚某聯繫到一個去茶山工作的機會。譚某感動不已,表示一定會努力工作和生活,不辜負信訪部門的關心。

  這樣的事情幾乎是全省基層信訪幹部的工作日常,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工作隊伍,省信訪局以常態化教育培訓為抓手,突出政治建設、黨性教育和業務培訓,不斷提升信訪幹部的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奮力開創新時代新征程信訪工作的新局面。

  黔東南州委副秘書長、州委政法委副書記、州信訪局局長吳才亮努力將信訪部門打造成疏導群眾情緒、溝通群眾感情、化解群眾怨氣、解決群眾困難的“人民群眾之家”。2022年,吳才亮獲得全國信訪係統受表彰“六優”中的“優秀信訪局長”。在他的帶領下,黔東南州連續5年在全省信訪工作考核中位居前列,全州16個縣(市)有11個獲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殊榮,創建率達68.75%,是全省創建最多的市(州)。

  《信訪工作條例》出臺後,圍繞疑難信訪問題、重復信訪事項等,安順市群眾工作服務中心綜合科副科長席培菊多次到村寨走訪,開展《信訪工作條例》宣傳、信訪問題調查、為群眾答疑解惑。通過走訪,收集群眾訴求38件,全部協調化解。

  我省信訪係統幹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信訪工作條例》,不斷提升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堅持把心貼近人民,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為推動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發展匯聚了強大力量。(余瑞琦)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