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仁懷經開區黨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

2023-04-22 11:05:51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仁懷經開區(園區)投産企業156家,規模以上137家,共有務工人員5萬余人。仁懷經開區(園區)非公企業數量多,就業群體大,非公經濟的發展壯大是仁懷經開區(園區)大力推動醬酒首位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其中非公企業黨建成為醬香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

  仁懷經開區(園區)以“強企興業”“強形鑄魂”黨建品牌引領非公企業黨建發展,建立非公企業黨支部聯繫點15個,將13個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下沉到非公企業,有力推動經開區(園區)非公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在酣客君豐酒業,仁懷市駐派的黨建指導員秦鬱正在合馬鎮聯合村開展“百企興百村”工作,他介紹,去年12月,按照仁懷市委組織部要求,他作為市級層面的黨建指導員來到酣客君豐酒業,主要圍繞非公企業的智慧黨建和“百企興百村”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以前缺資金缺技術,對産業的發展沒有明確的規劃,自從和酣客君豐酒業“聯姻”後,實現從過去“單打獨鬥”到現在“抱團發展”的改變。合馬鎮聯合村監委主任王帥指著村裏的制曲房笑著説:“不僅解決了村民的就近就業問題,村純收益每年還能增加12萬元以上。”

  在秦鬱的助力下,酣客君豐酒業安排了專職黨務工作者,積極推動傳統黨建工作迭代升級,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和大數據資源,聚焦當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深化黨建工作數字化轉型。酣客君豐酒業專職黨務工作者楊開霞表示,在仁懷經開區(園區)和市級黨建指導員的領導下,他們不斷深化非公企業“黨建引領+企業發展”融合發展。

  貴州懷莊酒業集團董事長陳果表示,仁懷經開區(園區)開展的非公企業黨建是讓園區企業形成高品質發展戰鬥群,懷莊酒業以“德”為企業黨建文化的“根”和“魂”,創新“四德四心”載體,推動懷莊高品質發展。懷莊酒業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示范作用,在各分廠建立黨支部,以黨支部為堡壘,實現黨建生産雙管齊抓、協同並進,助推企業高效發展。

  企業的生存離不開産品的品質,而企業高品質的發展,必須依靠黨建。懷莊酒業銷售副總李光榮表示,公司銷售團隊都是一些年輕群體,大家利用集團公司以黨建陣地開展的讀書會為陣地,持續推進每個員工每周至少兩個小時的學習分享時光,他自己已經堅持了多年這樣的好習慣。

  “紅色車間”成為生産一線的發展引擎。在貴州黔醉酒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員、制酒師李偉正在車間指導生産。他介紹,仁懷經開區(園區)不斷加強非公企業的黨組織建設,為企業的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如今黔醉酒業所有的制酒生産車間都配備了一名黨員帶頭指導生産。

  “我們在工作中率先垂范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執行好工藝和解決好工藝困難,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感染和帶動班組成員苦幹實幹,合力助推園區非公企業健康快速發展。”李偉説。(陳穎 余月)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