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時隔17年 貴陽白雲風箏節係列活動即將于五一期間恢復舉辦

2023-04-22 09:16: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22日電(黃勇)2023年貴陽白雲國際風箏會、全國風箏邀請賽暨貴陽白雲第十四屆風箏節將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貴陽市白雲區舉行。預計將有26支國內風箏隊、16支國際及港澳臺地區風箏隊共計130余人參賽,角逐15個風箏傳統競技項目和5個風箏表演項目。

  貴陽市白雲區人民政府21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透露,本次風箏節活動由中國風箏協會、貴州省體育局、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貴陽市體育局、白雲區人民政府承辦。其中,4月28日上午在白雲區泉湖公園舉行風箏節開幕式,國際風箏聯合會、中國風箏協會及貴州省貴陽市的相關領導、嘉賓出席;4月28日至4月30日進行2023年貴陽白雲國際風箏會暨全國風箏邀請賽;4月28日、29日晚,在泉湖公園舉行2023年貴陽白雲首屆夜光風箏賽,約70名國內外選手參賽。夜光風箏是聲光電與傳統風箏技藝的結合,裝有控制電路板、可充式電池、LED燈,更具觀賞性。除此之外,高22米的大型軟體人物風箏“秦始皇”,直徑33米的大型滾地龍風箏和兔年風箏也值得到場一看。

4月21日,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網發

  貴陽市白雲區與風箏結緣由來已久。自1989年首屆白雲風箏節舉辦,到2006年已成功舉辦了十三屆。在白雲風箏節舉辦的同時,還會舉辦全國風箏比賽、國際風箏會等活動,吸引全國及國外眾多選手參賽。白雲區以風箏為載體,推動了與全國和世界眾多國家地區的交流合作。2002年,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風箏協會授予白雲區“中國西部風箏放飛之鄉”稱號。風箏作為一項大眾文體活動,在白雲區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品牌積淀,如2001年我國第一個風箏藝術收藏館就在白雲區開館,2006年風箏節期間舉辦了青少年風箏動漫大賽。

  2023年是貴陽市白雲區恢復行政區劃建置50周年,白雲區決定申請恢復舉辦時隔多年的風箏節活動。白雲區副區長陳光明説,希望通過風箏節這個平臺和窗口,展示“爽爽貴陽 品質白雲”城市魅力,秉承“風箏牽線、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理念,打造“貴陽白雲風箏節”這一文體旅IP,宣傳推介城市品牌形象。

  白雲區文體廣電旅遊局局長李軼男説,今年的白雲風箏節活動集文化、體育、藝術、旅遊、消費于一體,將推出“山野靈動”“鋁城記憶”“雲城探奇”“林城仙界”四大係列活動,涵蓋賽、節、展、會等多項子活動,如白雲風箏文化展、“鳶飛蓬萊”童趣遊園會等。前不久在貴州“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上獻歌的苗族歌王——蝶當久將在開幕式上演唱《貴州在哪裏》。風箏放飛場地在雲上營地(赤泥大壩),10萬平方米的場地劃分了比賽區和群眾放飛區。市民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雲知道-都市驛站”預約進入賽場觀看,在觀賞風箏時還能自帶風箏體驗放飛樂趣。參賽的特色風箏將在4月30日在放飛場持續放飛,供市民觀賞。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