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法制宣傳不放松 助力成長好幫手

2023-04-21 17:16:38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青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千家萬戶根本利益,社會關注度極高,影響面極其廣泛。長期以來,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始終堅持把青少年教育和預防犯罪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狠抓各項工作措施落實,不斷優化青少年成長環境,切實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護能力,促進新生力量向陽發展。

  法治進校園 安全伴成長

  安全工作是各個學校工作重中之重。為了進一步增強克度鎮克度中學全校師生法制觀念和安全意識,預防校園欺淩、交通安全、禁毒、網絡電信詐騙等,4月18日,平塘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牽頭克度派出所,會同克度鎮政府、克度鎮衛生院等部門到克度中學開展“春風送法進校園”普法宣傳活動。

  在宣傳教育中,民警圍繞四個方面生動的講述了相關知識。一是結合學校實際,講述了什麼是校園欺淩、校園欺淩的行為有哪些、如何預防校園欺淩的發生,以案説法講解了校園欺淩的危害;二是解讀了《禁毒法》《禁毒條例》《治安管理處罰法》等相關內容,重點講解了關于吸食毒品、種植罌粟等違法行為,以及毒品的種類、危害、如何抵制毒品不良誘惑的方法;三是結合身邊發生的典型案例,講解了防止網絡電信詐騙的相關知識;四是結合校園周邊交通安全形勢,學生年齡特徵、出行特點等利用宣傳展板、折頁現場講解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通過互動問答等形式,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性,教育學生告別不文明交通行為,倡導學生自覺做到遵守交通規則。

  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加強了警園聯絡,豐富了師生安全常識,提高了學生防范意識以及自我保護能力,有效地為學生築起一道安全意識防護墻。

  送法進校園 護航“小花”健康成長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為切實增強幼兒法律意識和自我防范意識,營造文明、守紀、安全、和諧校園,落實“法制、安全、衛生進校園”活動,4月20日上午,平塘縣公安局掌布派出所會同鎮司法所、衛生院走進掌布鎮幼兒園,為學校全體師生上了一堂校園安全的“必修課”。

  結合校園安防實際情況和衛生安全形勢,宣講團三位成員化身“廣播員”,以生動詳實的案例分別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汛、禁毒、校園防欺淩、法律知識宣傳、衛生防護防治等方面進行了通俗易懂的宣講。

  從普法宣傳的角度,掌布派出所民警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圍繞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汛、禁毒等校園安全薄弱環節就如何維護兒童身心健康、營造良好校園安全環境作專題講座,進一步築牢了校園安全防線。

  從校園安全大環境出發,鎮司法所工作人員圍繞“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三思而後行”“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幾方面來進行法律知識宣傳,説明法的重要性。讓小朋友們知道如何去遵法守法,增強了幼兒法律常識。作為人員密集區,做好學校衛生防控工作尤為重要,以普及醫療常識、做好環境衛生消毒為重點,鎮衛生院就流行性病防治知識逐一普及,就怎樣高質高效安全做好環境衛生消毒消進行實際操作展示。

  宣講結束後,派出所民警就如何“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有序推進校園法制、安全和衛生工作,構建平安校園、和諧校園作總結發言並與宣講團成員積極討論,為此次安全宣傳進校園活動畫上了圓滿句號。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