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體旅活動助推貴州“橋頭堡”聯動大灣區

2023-04-21 16:39: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21日電(記者羅羽)雲霧籠罩中,一條盤山公路串起青山、綠水、苗寨、梯田……上百名參與山地穿越賽的選手沿著這條公路賽道奔跑22公里,留下了難以忘懷的記憶。

  “空氣清新、風光秀麗、民族風情濃鬱……感覺很獨特。”跑到終點後,來自廣東省佛山市的“90後”參賽選手周思琪邊擦臉上的汗水邊説,雖然這是她第一次來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參與體育賽事,可一來就喜歡上了這裏。

  4月18日,在貴州省從江縣加榜梯田景區,參賽選手在參加山地穿越賽(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吳德軍攝)

  這場體育賽事是黔東南州從江縣近日舉行的2023貴州“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係列賽(從江站)加榜梯田多項賽。此項賽事場地設在從江縣的加榜梯田景區,吸引了來自大灣區等地不同年齡段的參賽選手同臺競技。

  賽前兩天,周思琪還遊覽了景區的萬畝梯田和散落其間的苗寨,深感難忘的同時希望下次再來,“我會把這次參賽體驗分享給佛山的跑友,並推薦他們找機會來黔東南州參加比賽,領略這裏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周思琪説。

  黔東南州居住著苗族、侗族、水族、瑤族、布依族等46個民族,戶籍人口近490萬,少數民族人口佔比超八成。黔東南州“黎從榕(黎平、從江、榕江)”三縣是貴州南下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前沿,也是對接貴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

  2022年4月,貴州印發《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援黔東南自治州“黎從榕”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實施意見》,提出支援黔東南州“黎從榕”立足資源稟賦,發揮區位優勢,用好東西部協作機制,加強區域互動合作,打造對接融入大灣區的“橋頭堡”……

  體旅活動是助推貴州與大灣區聯動的重要方式。今年以來,“黎從榕”舉辦了薩瑪節、半程馬拉松賽、長桌宴、健身休閒大會、篝火晚會、山地穿越賽等體旅活動,吸引了大批來自大灣區的參賽選手和遊客。如3月19日榕江縣舉行的2023榕江半程馬拉松賽,僅參賽選手就有3500名,其中大灣區選手約1400人。

  4月18日,在貴州省從江縣加榜梯田景區,參賽選手在參加山地穿越賽(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吳興科攝)

  黎平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局長唐大才表示,隨著馬拉松、越野跑、自駕遊等戶外運動成為更多人的出遊選擇,“黎從榕”運用自身優良生態場景、多元民族風情等優勢,借助體旅活動,可以更好地吸引大灣區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前來參賽和旅遊。

  在此次加榜梯田多項賽上,來自大灣區的“70後”參賽選手崔顯初2013年就曾來黔東南州旅遊,十年來他看到了以黔東南州為代表的貴州的基礎設施和旅遊條件的巨大變化。

  “從佛山乘高鐵到‘黎從榕’只需要大約5個小時。”他説,高速和高鐵的飛快發展拉近了兩地的距離,而黔東南州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對大灣區居民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文體活動的舉辦可以有效搭建兩地交流的橋梁。

  “到一個新地方參加馬拉松、越野跑等活動已不單單是參與一場體育賽事,而是‘跑旅’結合——參加比賽的同時進行旅遊體驗。”參加榕江半程馬拉松賽的大灣區居民方琿表示,“黔東南的優良生態環境和多元民族風情極具吸引力,把戶外運動愛好者喜歡的體育賽事和當地的旅遊資源更好結合,是非常不錯的商業考量。”

  在周思琪看來,喜歡跑步等戶外運動的人越來越多,舉辦跑步比賽的地方也越來越多,各地只有找準自身定位,走特色化和差異化的辦賽道路,才能從中凸顯出來。

  “黔東南州可以多舉辦體旅活動,結合地方自然風光和民族文化優勢,打造符合自身條件的品牌賽事,助推當地文化旅遊發展。”她説,希望下次再來時,可以體驗更多融入當地民族文化元素的體旅賽事。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