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法院“巡回審判”延伸司法服務觸角

2023-04-21 11:16:22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正安縣人民法院流渡法庭通過“巡回審判”方式,對一起贍養糾紛案件進行公開開庭審理,謝壩鄉東禮居部分群眾旁聽了庭審。

  原告康某、謝某某以子女不贍養自己為由將4個子女告上了法庭,請求解除與4個子女訴前簽訂的人民調解協議書,並讓被告小女兒康某某返還當初給付的存款與房産。

  了解到兩原告年邁多病、行動不便,正安縣法院決定將巡回法庭搬到群眾家中,開展就地審理。並成功化解了一起贍養糾紛,消除雙方誤會。

  “謝謝法官,你們能來這裏開庭,讓我們不用奔波,真是太貼心了。”原告康某、謝某某感激地表示。

  無獨有偶,在該縣瑞溪鎮柏壩村,一面國徽、一條橫幅、一把法槌和簡單的幾張桌椅組成了庭審現場,承辦法官當場釋法明理、耐心調解,成功化解了兩兄弟長達10余年的積怨。雙方握手言和,冰釋前嫌。

  “依托‘行走的法庭’開展巡回審判工作,這是正安縣法院搭建‘點、線、面’巡回審判網的一個工作縮影。”正安縣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牟軍説。

  近年來,正安縣法院延伸司法服務觸角,積極探索“巡回審判”工作模式,將“坐堂辦案”與“巡回審判”有機結合,依托攜帶型科技法庭設備,巡回法官用接地氣的庭審,有溫度的司法,“送貨到府”式的服務,打通了司法便民“最後一公里”。(李躍朋)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