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法治小院”助力基層治理

2023-04-21 11:18:15  來源: 貴州日報

  在仁懷市蒼龍街道的水塘村,“法治小院”是鄉村治理的一塊“金字招牌”。以法潤民、以法惠民,“法治小院”有效助力鄉村治理,激活水塘村莊發展新活力。

  “引導老百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法律明白人’。”這是水塘村黨支部書記陳績帶領水塘人創立“法治小院”的初衷。

  “黨支部書記給我們講的春耕防火安全,田坎上的荒草燒不得,引起火災要承擔法律責任……”説到“法治講堂”,村民蔡朝能對陳績宣講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規印象深刻。村裏森林覆蓋率高,自從“法治小院”裏宣講森林防火法律法規後,大家都自覺重視起來。

  “每個星期講一次。”村幹部將法治宣講和日常工作相結合,讓法治宣講成為水塘村的常態。宣講課上,參加的人員包括村民組組長、聯戶長、村民代表。

  除了村幹部帶頭定期宣講,街道司法所等單位也會結合國家憲法日、“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等時間節點到“法治小院”開展主題法治宣傳活動,讓法治文明新風吹入水塘百姓家。

  “我們‘法治小院’還有一位法律顧問——包律師。”陳績口中的法律顧問是水塘村走出去的律師包德飛。作為水塘人,他發揮自己所長為水塘的父老鄉親提供法律服務。

  “包律師講的土地承包法對于我們農民來説,太實用了!以前都不清楚,土地還分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村民饒咏提起包律師的法律課,接連點讚。以前提到流轉土地發展産業,村民總有顧慮。弄清楚了土地“三權”分置,大家放心將土地流轉出去發展産業,村裏經濟發展日益紅火。

  遇到矛盾糾紛,水塘村人也會找包德飛“評理”。相鄰通行權、採光權……這些都是村民矛盾糾紛中常見的法律問題。包德飛以法釋理,讓水塘村鄉鄰矛盾糾紛得以輕松化解。

  “以前一年要調解幾十起矛盾糾紛,現在連口角都少了……”這是村民王國才最直接的感受。

  目前,水塘村正創建全省法治示范村。村民遊手好閒的人少了,發展産業的多了,村風民風有了很大改善。(記者 程星)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