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針一線”繡出貴州山區群眾精彩生活

2023-04-21 09:19: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20日電 題:“一針一線”繡出貴州山區群眾精彩生活

  新華社記者趙新兵、駱飛

  將9根細小的五彩絲線編織成一根,再繡到染布上,如此一只色澤艷麗、立體生動的蝴蝶就成形了。在貴州布依垚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展示區內,這只彩色蝴蝶恰如其分地點綴在手提包上,兼具時尚與美感。

  “這是布依族很傳統的一種刺繡工藝,名叫編線繡。是老一輩布依人圍裙、布鞋上常見的裝飾。”公司負責人李利説,現在這種傳統民族刺繡技藝不僅很好地傳承下來,而且應用得越來越廣。

  在展示區內,類似這樣融合了手工刺繡等少數民族傳統技藝的産品十分豐富:點綴著刺繡紋樣的時尚箱包、有民族特色的新式長裙、植物染料印染的棉麻抱枕……貴州民間手工藝人以不凡的匠心、精湛的技藝,呈現貴州多彩的非遺文化,傳承當地古老的歷史。

  貴州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生活在大山裏的苗、侗、仡佬、布依等少數民族同胞創造了燦爛的多民族文化,刺繡、蠟染、銀飾鏨刻等傳統技藝承載著悠久的文化記憶。

  這些年,貴州持續推動少數民族特色手工技藝傳承發展同助力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把“指尖技藝”轉變為“指尖經濟”,不斷拓寬山區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2013年以來,貴州大力實施“錦繡計劃”,大力發展民族特色手工産業,累計帶動50多萬名婦女就業,培養了一大批繡娘、染娘,她們正用“一針一線”繡出精彩生活。

  自幼生活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布依族村寨的李利,耳濡目染非遺文化,對刺繡、蠟染等很熱愛,逐漸成長為一名非遺技藝傳承人。

  在傳承發展民族特色手工技藝的道路上,李利將心中對民族文化的熱愛轉變為帶動更多人致富發展的文化産業。

  2016年返鄉創業的她不斷成長,于2019年成立了貴州布依垚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落戶在晴隆縣城郊的阿妹戚托小鎮。

  這座小鎮整體建築風格融入了當地彝族、苗族等民族文化元素,不僅是晴隆縣1.4萬余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共同的家園,也是當地傾力打造的4A級景區。

  依托文旅融合發展,晴隆縣將推動刺繡、蠟染等特色手工業發展融入搬遷群眾後續幫扶。

  這幾天,在布依垚公司生産車間裏,總能看到王毫香加班的身影。“馬上就要到‘三月三’了,要趕制一批舞蹈服裝和民族服飾。”她邊熟練地踩著縫紉機邊説。

  最讓王毫香欣慰的是,在公司上班2年多來,初中畢業的她綜合能力明顯提升:不僅學會了更多刺繡、蠟染等手工技藝,還成為公司電商直播銷售團隊的一員。

  今年一季度,李利公司營業額達到200多萬元。目前,公司每年穩定吸納就業40人左右,並輻射帶動就業約200人次。

  “大家一起傳承民族文化,一起致富發展。”是根植于李利心中的發展理念,這從她公司的名字也能感受到。

  她介紹,公司之所以取名“布依垚”,“垚”字是布依語音譯而來,是“我們一起”的意思。“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大家在一起傳承少數民族文化,一起分享文化發展的紅利。”

  如今,為了傳承好非遺技藝,李利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精美的手工藝品轉變為尋常百姓家的日用品。未來,公司將依靠融合創新,促進傳統手工技藝不斷推陳出新,煥發新的生機。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