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暢網路搶流量 “數商興農”百業旺

2023-04-21 09:44:18  來源: 貴州日報

暢網路搶流量 “數商興農”百業旺

——2023年貴州省電子商務助力黔貨出山助推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活動側記

  數字經濟時代,我省萬千農人追“數”而來,農村電商産業加“數”奔跑,鄉村振興乘“雲”而上。

  4月17日,2023年貴州省電子商務助力黔貨出山助推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活動在黔東南州榕江縣舉行。省商務廳、各市州商務局、各縣(市、區、特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貴州電商職業學院師生等200余人齊聚一堂,共商電子商務賦能鄉村振興之道。

  數字賦能搶抓流量密碼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中提出:實施“數商興農”工程,推進電子商務進鄉村。

  榕江,駐扎著上千個直播團隊,活躍著萬名農民主播。芳菲四月,春和景明,參會人員一起走進這個邊陲小城,實地考察三寶侗寨、榕江縣新媒體産業園、榕江縣非遺藝術中心,探尋榕江“數商興農”密碼。

  抓住流量密碼。該縣組建新媒體專班,整合7000萬元建成新媒體電商産業園,在20個鄉鎮設立新媒體服務中心、250個村設立新媒體服務站;建成2000平方米縣級雲倉,依托數據終端管理係統及雲倉體係,開發整合近200款銷售産品,實現“雲上建倉、鄉村集貨、雲倉集單、數據互通、統倉共配”電商供應鏈體係。

  網路通百業興。“榕江縣提出‘讓手機變成新農具、數據變成新農資、直播變成新農活’的發展口號,闖出一條新媒體賦能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賽道,2022年,全縣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30.4%,排全省第10位,其中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增長96.44%。”榕江縣縣長徐勃説。

  人才培訓激發産業動能

  電商發展,人才先行。強化電商人才培訓,激發産業發展“新動能”是貴陽市發展電子商務的關鍵一步。

  “貴陽通過實施電商萬人培訓計劃,重點開展電商務實培訓,提高參訓人員實戰能力。2022年,貴陽市培訓跨境電商3000余人次,牽頭組織開展貴陽市跨境電商創業創新大賽,以高校學生、創業青年為主要群體,以賽代訓、賽訓結合的形式,激發創新活力、營造跨境電商實戰場景,培育跨境電商新興力量。”貴陽市商務局副局長周勤介紹。

  未來,貴陽市將結合當地文旅産品比較優勢、工業智能制造方面的新布局、特色農産品方面的出山出海計劃,以文旅、工業智能制造、特色農産品為主題打造選品中心,篩選出具備網絡銷售屬性的優質商品進行包裝孵化,助推黔品出山出海。

  榕江非遺藝術中心是集研發、生産、展示、體驗、文旅、線上線下銷售于一體的藍染主題綜合體,同時也是榕江縣非遺電商直播培訓基地。這裏的繡娘,一邊刺繡,一邊直播。“刺繡40多年了,沒想到還能當主播掙錢。”苗族繡娘告訴記者。

  2022年,榕江縣開展新媒體人才線上線下培訓400余次,完成培訓3.4萬余人次,培育本地網絡直播行銷團隊2200余個,帶動8000余人增收。

  基礎建設夯實發展底座

  今年初,省商務廳印發《貴州省推動電子商務發展“十百千萬”工程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培育打造省級電商産業園區10個以上、省級電商直播基地100個以上、省級電商龍頭企業及電商直播團隊1000個以上,打造電商暢銷産品10000個以上,網絡零售額達1000億元以上,全省電子商務産業跨越式高品質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發展底座是六盤水市推動電商發展的重要舉措。

  “我們積極推進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市移動基站2.47萬個,累計建設開通5G基站5087個,實現市中心城區、縣級主城區重點區域、鄉鎮及部分大型場館、交通樞紐、商業中心等重點區域覆蓋。同時,不斷健全農村物流體係。大力推進‘快遞下鄉’和‘建制村通郵’‘快遞進村’,加快郵政快遞網絡布局,構建縣、鄉、村三級寄遞服務物流體係。”六盤水市商務局副局長李佳軍説。

  目前,六盤水市共有郵政、順豐、申通、中通、圓通、韻達、極兔、京東、德邦等寄遞品牌9個,寄遞網點763個,其中鄉鎮快遞網點338個,全市所有鄉鎮均有郵政和快遞服務網點,726個行政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已通快遞服務建制村685個(投遞),快遞通達率為94.35%。(記者 朱登芳)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