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高品質高標準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2023-04-21 09:47:09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組織實施——

高品質高標準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4月10日,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安排部署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強調要高標準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凝心聚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連日來,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省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部署,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確保高品質開展主題教育。

  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

  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省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省委主要負責同志4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謀劃主題教育工作。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成立由省委書記任組長、2名副書記及其他相關常委同志任副組長的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兼任辦公室主任。

  省委派出24個巡回指導組,對150家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進行全覆蓋督促指導。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各單位從一開始就堅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聚焦重點,抓綱帶目,高站位、高起點謀劃推進主題教育。

  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省級機關和其直屬單位、省管高校、省屬國有企業,均由主要負責同志任本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督促指導。

  省委辦公廳要求,全力推動主題教育走向深入、走在前列,做好“五個結合”,增強政治效果、學習效果、實踐效果,努力在全省各級機關中當先鋒、做表率。

  省委宣傳部部署以主題教育為契機,來一次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推動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貴州醫科大學圍繞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細化35條具體措施,做到可操作、可落實、可評估、可檢查。

  …………

  強化理論武裝,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4月15日,省檢察院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以“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題,圍繞在武裝頭腦方面來一場“大學習”、在指導實踐方面來一場“大深化”、在推動工作方面來一場“大比武”等三個方面,係統介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基本理論、重點內容。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各單位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要求廣大黨員幹部拿出“擠”和“鑽”的精神,對中央明確的8種學習材料,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係統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精髓要義、實踐要求。

  省委統戰部要求,持續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學出堅定的理想信念,學出忠誠的政治品格,學出強烈的責任擔當,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高標準高品質履行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使命任務。

  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堅持幹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本地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做到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

  4月19日,貴州日報報刊社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首次專題輔導,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倍感振奮、倍感幸福,將以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守正創新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努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貢獻力量。

  深入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威寧自治縣小海鎮坪山村是省鄉村振興局的鄉村振興聯繫點,鎮村兩級幹部多次提出希望改善村級黨組織陣地建設條件,並修建一個養殖場。2022年,在省鄉村振興局的積極幫助下,兩個項目順利建設完畢,但部分資金尚未到位。

  近日,省鄉村振興局再次到坪山村調研,幫助村裏協調解決了資金問題。調研組還通過走訪農戶、與鎮村幹部座談等方式,了解坪山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情況,指導當地扎實開展返貧監測幫扶、脫貧人口增收、“3+1”保障、産業和就業幫扶等工作。

  省委政法委部署,緊密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政治建設主題大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著力提升主題教育成效。

  如今,越來越多的調研組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進群眾。

  一方面,帶著問題去調研。省委常委會帶頭落實黨中央關于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確定了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9個課題,帶著問題下去、著力解決事關全省發展的重點難點。

  另一方面,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級領導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著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

  各單位將開展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結合本單位本係統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記者 陳毓釗)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