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點燃科學夢想,青年科學家帶我們探索生命起源

2023-04-21 10:06: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21日電 “我們從哪裏來?我們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生命嗎?宇宙是怎樣開始的,將要走向何方?天體化學未來的發展會是怎樣?”

  4月18日,由貴州省科協指導,貴州師范學院、貴州中科天文教育與先進技術研究院、之江實驗室主辦的“天演説”青年科學家演講,邀請來自廈門大學的馮思軼教授,與貴州師范學院的100余名學生,圍繞恒星形成與生命起源,從冷暗星際介質到致密的原恒星,從銀河係中心到遙遠的星係,探究了不同星際分子在特定天體環境的形成消亡與激發過程,同時還一起討論了整個銀河係中恒星和行星形成與演化過程的動力學-化學史。

  星際介質,顧名思義就是介于恒星之間的物質。它主要由氣體、塵埃和宇宙線組成。星際介質中隨處可見的簡單分子如氫分子、一氧化碳分子、氨分子等如何逐步演化,形成組成地球生命的復雜有機分子、氨基酸、蛋白質、RNA、DNA,以及我們,這是現代天文學探索的一個前沿領域。

  “如何定義生命本身是一個開放性話題。我們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們身處一個遠大于人類可觀測極限的宇宙。目前我們對地外生命可能性的預測僅僅基于已知的單一數據點為參考,即地球上的生命。”活動現場,馮思軼教授表示。

  從古至今,人類對于宇宙的探索從未間斷。貴州師范學院物理係徐世洋同學認為:“馮老師的演講,含金量極高。在以後的人生路上,我要奮發努力,勇于創新,克服一切困難,創造屬于自己和社會的美好未來。”

  當夢想之光被點亮,便會迸發出無窮的力量。來自雲南省會澤縣以禮小學的韓巧芬同學。在驚嘆于宇宙無窮魅力的同時,也深深體會到了科學的力量。她説:“宇宙很大,而我們生活的地球很小,科學對我來説總是充滿了神奇,這次演講讓我受益頗多!”

雲南省會澤縣以禮小學學生在觀看演講直播

  宇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廣袤、未知,以及人類在探索未知的過程中不懈的努力所帶來的科學技術的進步。在余慶縣敖溪中學七年級三班學生陽耀輝看來,馮老師的講座引人入勝,讓他感受了宇宙的神秘,也拓展了知識視野,為學習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貴州省余慶縣敖溪中學學生觀測演講直播

  線上上觀看直播的納雍縣厙東關中學學生李雪認為:“宇宙是一個神秘而神奇的地方。今天的演講,讓我對天文學有了更加濃厚的興趣,我要好好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為國家的天文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了解,本次活動新華網、光明網、中國科技網、科普中國等媒體進行了直播。接下來主辦方將繼續面向高校學生和青少年等Z世代群體,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濃厚氛圍,激發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和創新思維。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