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縣白岩鎮:“四個強化”奏響春耕生産“奮進曲”

2023-04-20 17:06:55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高疇新雨足,布谷喚春耕。連日來,隨著氣溫的回升,普定縣白岩鎮立足抓早抓實,堅持“四個強化”,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田間地頭是農民們犁地插秧的身影,廣袤的田野生機勃勃,繪制出一幅幅熱火朝天的“春耕圖”。

  強化組織引領,當好春耕“領頭人”。抓住春播關鍵時期,及時召開春播備耕工作安排部署會,結合鎮村實情,成立春耕生産工作領導小組和春耕備耕技術專班,分村分片指導,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為全面落實稻油輪作種植、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白岩鎮春耕耕作培訓會。寧乾詩 攝

  強化技術培訓,當好春耕“指導員”。整合科技特派員、農業技術骨幹和“土專家”“田秀才”等人才資源,發揮黨員先鋒衝在前、當表率的模范作用,建立農技人員包片實地指導機制,成立志願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針對作物種植、田間管理、農機維護、病蟲害防治等要點進行實地培訓和技術服務指導,確保技術要領落實落地,為群眾解決生産難題。目前,開展農技田間培訓共計12次,培訓人數達110人。

鎮黨委書記胡林帶領幹部職工開展春耕志願服務活動。寧乾詩 攝

  強化氛圍營造,當好春耕“宣傳員”。積極拓寬宣傳渠道,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動員鎮、村黨員幹部進村入戶宣傳各項惠農政策、春耕春種注意事項。公告欄、橫幅、微信群輪番上陣,宣傳春耕生産資訊、糧食安全有關政策等,營造濃厚春耕生産氛圍,充分調動廣大農戶開展糧食生産的積極性、主動性,迅速掀起春耕備耕熱潮。截至目前,白岩鎮組織進村入戶開展春耕備耕宣傳270余人次。

鎮幹部利用趕集宣傳惠農政策及春耕注意事項。寧乾詩 攝

  強化物資儲備,當好春耕“排查員”。加強農資産品品質抽檢,加大對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産品的專項檢查力度, 建立資訊臺賬,著力提升監管服務工作效能,確保農民買上優質農資、用上放心農資,維護廣大農民的權益。目前,共檢查農資市場5次,發現並處理問題1個。

  據悉,白岩鎮今年計劃完成全鎮糧食播種面積2萬畝,其中稻油輪作種植30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1300畝。白岩鎮將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定信心、鉚足幹勁,搶抓農時、多措並舉,抓好春耕,築牢糧食豐收基礎。(寧乾詩)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