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西南州依托資源優勢推動新材料産業集群發展

2023-04-20 09:46:22  來源: 貴州日報

綠色電力照亮新型工業化之路

 ——黔西南州依托資源優勢推動新材料産業集群發展

  北盤江水波光粼粼,岸邊山上銀光閃閃。近日,在位于冊亨縣弼佑鎮秧項村的農業光伏電站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爭分奪秒趕工期,加快項目建設步伐。

  冊亨縣弼佑秧項農業光伏電站項目由中節能冊亨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4.2億元,裝機規模10萬千瓦,計劃于今年6月30日實現並網發電,並于年底前全面竣工。項目建成後,預計每年可生産綠色電力1.2億千瓦時,屆時將為新型工業化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

  這是黔西南州堅持在新型工業化上進一步發力,按照“風光水火儲”一體推進、“煤電網産園”配套建設的思路,延鏈補鏈強鏈,借勢破局補短板,推動“煤電網産”一體化發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聚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實施“産業強州”戰略,深挖投資政策“富礦”,全力上爭、外引、內聚,積極融入發展新賽道,專班化、園區化推動新材料項目集群、集聚、集約發展。

  擁有電價優勢,就擁有了競爭力。截至目前,黔西南州電力裝機1500.6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1031.6萬千瓦。豐富的“綠電”資源以及地方電網優勢,正吸引著一批又一批鋰電池正極、負極等新材料企業項目紛紛落地。

  正在建設的鑫茂新能源,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實現物理法回收規模化量産正負極材料企業,年産14萬噸鋰離子電池材料回收再利用項目總投資近30億元,建成後可實現年産值73億元以上,稅收3.35億元,帶動就業1200余人。

  位于興仁市巴鈴重工區鋁及鋁加工産業基地的路興碳素新材料公司年産60萬噸預焙陽極焙燒項目,總投資8.8億元,達産後可新增産值30億元、稅收9000萬元,新增就業1000人以上,補齊“煤電網鋁+”産業鏈上重要短板。

  當前,以興仁登高50萬噸電解鋁項目為引領的“煤電網鋁+”迴圈經濟産業鏈不斷完善,黔西南州形成了上游煤炭、電廠、氧化鋁、陽極碳素,中遊電解鋁,下遊電池鋁箔、汽車輪轂、高低壓電纜等高附加值鋁加工全産業鏈條集群。

  按照全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一核兩區”規劃布局,黔西南州規劃建設了義龍新區新材料新能源産業園,規劃總面積5.57平方公里,重點培育壯大鋰離子三元正極材料、石墨負極材料、鋰電池正負極材料回收再利用,形成了鋰離子電池正負極材料迴圈回收利用的産業集群。

  振華義龍新材料10萬噸鋰離子正極材料已建成投産,東島15萬噸動力電池、稀美1500噸鉭鈮材料等落地建設……截至目前,新材料産業園已聚集10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黔西南州新材料産業集群雛形初現。預計到“十四五”末,該州將形成年産80萬噸正負極材料規模,産值700億元以上。(記者 匡奇燃)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