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供需兩旺 “炒”醒春天——貴州省奮力譜寫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3-04-20 09:35:36  來源: 貴州日報

供需兩旺 “炒”醒春天

 ——我省奮力譜寫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隨著普安、水城等地“早”茶“炒”醒春天,湄潭、都勻等47個茶葉主産縣搶節氣、搶時令,把開春好茶送進市場。

  每年,“茶未上市客先到”的景象都在貴州各大茶葉産區上演。貴州春茶産量、品質連年提升。今年茶葉市場需求旺盛,大批外地客商涌入貴州茶山搶收新茶。“今年我們普安接待的外商超過千人,茶青市場價上漲,給茶農帶來了一筆不小的收入。”普安縣茶葉協會會長、普安紅集團(公司)董事長黃仕洪高興地説。

  茶山成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這是貴州茶葉乃至茶産業蝶變的生動注腳。700萬畝茶園生機勃勃,5786家茶企(合作社)競相而上,300萬農民以茶為業。小小一片茶葉,見證了貴州由茶産業大省邁向強省。

  茶葉品質安全的“穩”與“進”

  每年茶産業博覽會期間,來自國內外的客商相聚貴州,“搶奪”黔茶商機。廣東、山東、四川、廣西的客商更是“包”高鐵、飛機,組建車隊前來“赴會”。

  “走!去貴州喝幹凈茶。”綠色,讓世界認識了貴州,更讓世界記住了貴州“幹凈茶”。

  來自廣東的茶友劉江波感嘆,“在參觀貴州茶園的過程中看到各項科學、生態的管理模式,讓我們茶銷區的消費者真切感覺到這是一杯真正的放心茶。”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當下,貴州把“幹凈黔茶·全球共用”的發展理念貫穿到新時代茶文化內涵中,讓消費者喝上一杯幹凈茶、放心茶、安全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凸顯了品質優勢,積蓄了良好口碑。

  貴州在全國率先禁用水溶性農藥及草甘膦等化學除草劑,茶園管控堅持“生態為根、農藝為本、生物防控為輔”,從源頭把控,同時,依托科技為産業賦能,不斷夯實“幹凈茶”底蘊。貴州茶葉品質風險監測連續11年保持在100%。

  在茶葉生産期間,貴州農業農村部門常態化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組織技術人員深入一線開展指導。“讓我們的茶農用上放心種、放心藥、放心肥,這是我們做‘幹凈茶’的決心和信心。”省農業農村廳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處處長蔡興洪説。

  “茶山管護好,茶樹長得好,就可以用雙手採茶。”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胡繼承介紹。

  與單手採相比,雙手採茶效率可提高30%以上,茶農收入進一步提高。如今,越來越多茶農願意採茶、學習採茶、熱愛採茶,採茶收入成為他們的主要收入之一,茶産業發展的紅利真正惠及茶農。

  這也不斷倒逼各地加強茶園肥培管理,提升茶園管護水準;增加採摘頻數,以採代防,減少病蟲害發生;提高茶樹鮮葉下樹率,提高茶葉産量;優化以一芽多葉為主的産品結構調整,促進産業鏈條轉型升級。

  産業鏈各環節的“破”與“立”

  近日,貴州逅唐茶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拼配好的茶葉整齊堆放,即將發往線下門店。

  “我們與眾多國內外知名新式茶飲品牌公司建立了原材料供應合作關係。”公司總經理魏矗巍介紹,從賣茶葉原料到賣産品,公司圍繞“茶+”,不斷創新茶産業生産方式。

  新茶飲賽道走向供應鏈時代,擁有700萬畝茶園的貴州迎來機會,發展新茶飲的採購優勢、效率優勢、安全穩定優勢凸顯。4月15日,湄潭啟動創建“全國新茶飲集聚區”。這是尋求産業升級新突破的一次實踐。

  貴州作為中國茶葉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初步形成,面對消費者對茶産品品質和迭代需求提高,貴州茶産業鏈的升級和轉型迫在眉睫。北京華興控股集團與安順市經開區達成金塵茶深加工合作,開發原葉花果袋泡茶等産品;上海金格集團與普安縣達成合作,建設集智能化生産車間與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現代化茶葉加工廠;首座“中國最美茶山”落地湄潭,茶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各茶企加強創新能力,在保證茶産品品質的前提下,走向更多元化、高附加值的發展方向。貴茶集團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單體抹茶精制車間。其行銷布局涉及食品工業、烘焙、飲品、冰品以及乳制品等渠道。目前,貴茶集團抹茶産品已經出口34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要把歐標抹茶全方位融入大眾日常生活,繼續以‘中國抹茶之都’銅仁為基地,以歐盟標準為基石,用新消費品思維,全力打造中國現象級抹茶品牌,探索更多抹茶潮流茶飲新方式。”貴茶集團董事長蒙祖德説。

  近五年,貴州抹茶從無到有,産業規模不斷擴張、龍頭企業不斷壯大、利益聯結不斷完善。全省抹茶産量佔到全國抹茶總産量四分之一。貴茶集團輻射帶動35家上游企業,近5萬茶農增收。

  貴州茶産業在開放合作中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持續推動産業鏈基地生態化、加工標準化、企業集約化、市場品牌化發展,持續增強茶産業集群發展能力,加速“茶+”融合。2022年全省茶葉産量45.4萬噸、綜合産值800億元。

  黔茶出山出海的“守”與“攻”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貴州茶企“抱團”參展。“恰逢春茶季節,來品茶的客商絡繹不絕,我們已經收獲了不少訂單,還在與幾家海南企業洽談代理合作。”貴州貴天下茶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外貿銷售員彭舟昀説。

  貴州聚焦“貴州綠茶”“三綠一紅”等重點品牌,以茶事活動為載體,線上線下全面宣傳推介,赴省外召開貴州茶推介會、品鑒會、對接會,以“貴州衝泡”為抓手,展示貴州品質優良的茶産品、豐富多彩的茶文化。

  貴州建立起“省內産地銷售+省外經銷商+電商+出口”的行銷體係。新發展格局下,立足資源稟賦,在穩固拓展長三角、珠三角傳統市場,深耕東北、西北、華北“三北”市場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茶葉出口,對提升我省茶産業綜合競爭力十分重要且緊迫。

  貴州省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一條龍”生産線開足馬力,加緊趕制“出口茶”,每天可加工茶鮮葉4萬斤。去年1月,該公司全面開啟茶葉出口國際貿易,全年完成出口額2842萬美元。“今年,我們新引進了4條生産線,預計産能將提高40%,出口銷售額將達到6000萬美元。”公司創始人譚書德信心滿滿。

  湄潭縣擁有60萬畝茶園,從2019年以來開始大力探索和發展茶葉出口。湄潭縣茶葉出口額從2019年的459萬美元到2022年5689萬美元,增速和規模位居全省第一。

  “短短三年,湄潭通過發展外貿,有力拉動經濟增長、推動企業良性發展、大幅增加政府稅收、提升茶農收益,為黔茶出海探出了一條有益路徑。”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黃獻喜説。

  國發〔2022〕2號文件賦予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茶葉作為貴州第一大出口農産品,擔當重要責任。目前,貴州已初步形成完整的茶葉出口産業鏈和供應鏈,正持續打造高品質黔茶出口基地,擴大茶葉出口規模,逐漸實現茶葉由“借船出海”向“自主出口”轉變。(記者 金忠秀)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