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同心澆灌 産業花開——全國統一戰線助力畢節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

2023-04-20 09:36:55  來源: 貴州日報

同心澆灌 産業花開

 ——全國統一戰線助力畢節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

  芳菲四月,草木蔥蘢。總溪河畔的櫻桃火紅了群眾日子,貓場鎮的皂角精帶富了鄉親,威赫電廠項目工地建設如火如荼,致福光谷産業園裏生産正忙……

  烏蒙深處,一個個全國統一戰線幫扶發展起來的産業生機勃發,正成為畢節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同心逐夢,攜手前行。畢節試驗區建立以來,全國統一戰線對畢節試驗區傾注了深厚感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幫扶工作,為試驗區建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同心澆灌,産業花開。30多年篳路藍縷,全國統一戰線結合貴州實際,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助力貴州特別是畢節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推動全市産業發展,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夯實産業基礎,將中國式現代化圖景繪就在烏蒙山麓、烏江之畔。

  助力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

  四月的總溪河畔,火紅的櫻桃挂滿枝頭,商販車來車往,遊客絡繹不絕。

  “陶營村家家戶戶種櫻桃,全村櫻桃種植面積達5000余畝。”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黨總支書記肖軍説,依托櫻桃産業帶動,2022年,陶營村各類生産經營總收入達6500萬元,每人平均收入超過2萬元,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陶營村瑪瑙紅櫻桃産業如此紅火,離不開民革中央的傾力幫扶。1996年,民革黨員、縣農牧局農藝師徐富軍發現一株變異櫻桃,成功培育出櫻桃新品種瑪瑙紅櫻桃。民革中央幫助推進基地建設,樹立品牌,助力保鮮加工,促成了瑪瑙紅櫻桃的有機(食品)認證。如今,這裏的櫻桃成功銷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帶動全縣櫻桃種植超過10萬畝。

  只有産業興旺,百姓才能致富。畢節地處烏蒙山腹地,群峰聳立,溝壑縱橫,土地破碎且瘦瘠。這樣的自然環境條件,走傳統的種植老路顯然行不通。但是,這裏劣勢明顯,優勢也明顯,那就是海拔落差大,立體氣候明顯,農特産品種類多、品質優。

  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等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為畢節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農工黨中央幫助大方縣引進高科技公司大力發展獼猴桃産業,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大方縣理化鄉發展了9個大中型獼猴桃産業基地,種植面積達8000余畝。

  全國工商聯幫扶資金500萬元,在織金縣貓場鎮建設佔地25畝的織金皂角産業園,引進龍頭企業開發食品、藥品、護膚品等精深加工産品,形成集皂角種植、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産業鏈。帶動全縣皂角種植面積達52萬余畝。

  在全國統一戰線的傾力幫扶下,畢節已經基本構建起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體係,食用菌、肉牛、家禽、馬鈴薯等産業規模居全省第一。

  助推傳統能源産業提質升級

  在黔北電廠,一車車煤炭經燃燒轉化生成為電能後,通過高壓電線源源不斷輸送出去,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提供能源保障。

  1997年,經民進中央協調引進,黔北電廠開工建設。2000年,電廠建成投産,煤變成了電,延伸了産業鏈,增加了附加值。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然而,地處大山深處的畢節該如何發展工業?

  在畢節莽莽蒼蒼的群山下,埋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全市范圍內已探明煤炭資源儲量總量313.65億噸,佔全省已探明煤炭資源儲量的42%。

  然而,過去畢節煤炭産業發展就靠原始的採煤賣煤,單一且粗放。豐富的資源變不成大量的財富,守著金山叫窮。

  畢節發展工業,還得從傳統能源上做文章。全國統一戰線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積極協調相關部委和企業,為畢節引進火電廠項目,讓煤變成電,既配合了國家“西電東送”戰略,又推動了畢節能源産業升級。

  隨著民革中央協調的納雍電廠、農工黨中央協調的大方電廠,民建中央協調的黔西電廠,全國工商聯協調的織金電廠建成並投産,烏蒙厚土之下的“烏金”變成了“綠電”,源源不斷輸送到大山外。

  在赫章縣財神鎮,臺盟中央協調的威赫電廠正在加緊建設中。該項目裝機容量66萬千瓦,總投資56.55億元。該電廠採用高效超超臨界迴圈流化床鍋爐技術,解決了高硫無煙煤高效、清潔利用難題。

  為進一步推動畢節能源産業提質增效,全國統一戰線幫助謀劃推進現代化工産業發展。全國工商聯協調總投資約230億元的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落戶織金縣茶店鄉。

  隨著項目建設的快速推進,不久的將來,黑黢黢的煤炭將在這裏完成華麗蝶變,變成具有良好生物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再加工成醫用縫合線、骨折固定材料、組織工程支架、縫合補強材料等高端化工産品,走出大山。

  從單一粗放的煤炭開採、銷售,到煤變電從空中走,再到煤變成現代高端化工産品,在全國統一戰線的傾力幫扶下,畢節市緊緊圍繞豐富的煤炭資源,不斷“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推動“黑金”綠色發展,傳統能源産業不斷提質升級。(記者 謝朝政)

  聯引新興産業入駐畢節

  走進七星關經開區的致福光谷産業園裏的貴州聯尚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穿著統一的工作服,在一條條生産線上忙碌,固晶、焊線、點膠、包裝……忙而有序。

  “我們公司擁有世界領先的全自動化LED燈絲生産線140條,自主智慧財産權59項,每天可生産燈絲120萬條。”公司生産主管周雄午介紹。

  2015年5月,致公黨中央、致公黨貴州省委依托黨派資源優勢,發揮牽線搭橋、聯絡聯繫作用,在七星關經開區打造貴州致福光谷産業園,聯引6家企業入駐。並促成致福光谷産業園與大連工業大學光子學研究所合作,成立貴州省光技術聯合創新與服務中心,建立高端人才培養基地,解決區域技術支撐不足的難題。

  依托貴州省光技術聯合創新與服務中心,截至目前,致福光谷産業園區企業共獲得85項專利智慧財産權,實現年産值約5億元。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畢節市走的是結構單一、方式粗放的傳統能耗工業路子。一業獨大的格局意味著有限的資源一旦消耗殆盡,就會出現礦竭城衰。于是,全國統一戰線積極出謀劃策,協調聯繫,助力畢節轉型走新型工業化發展路子,聯引新興産業入駐畢節。

  走進威寧經開區威寧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針菇種植基地,裝瓶車間裏工人正在將培養基裝進栽培瓶;採收包裝車間內工人正忙著採菇、裝箱,每個環節有條不紊。

  2015年,九三學社中央協調引進集科研、生産、銷售于一體的威寧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從事食用菌工廠化生産。截至目前,該公司日産鮮菇228噸,帶動2500余人就業。2022年,公司銷售額達4.07億元。

  攜手同心,闊步前行。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統一戰線的傾力幫扶下,畢節市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傳統能源産業,以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生態特色食品、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等為主導産業的新型工業化發展如火如荼,産業之花開遍烏蒙大地。(記者 謝朝政)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