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2023-04-20 09:59:53  來源: 貴州日報

遵義會議紀念館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固本培元凝心鑄魂重要作用

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清晨的陽光灑在遵義市紅花崗區子尹路上,臨街的商鋪還未開門迎客,眾多遊客已圍聚在熠熠生輝的“遵義會議會址”牌匾下拍照留念,隨後步入遵義會議紀念館參觀。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遵義會議會址和遵義會議陳列館時指出,遵義會議作為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殷殷囑托記心間。遵義會議紀念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運用遵義會議寶貴歷史經驗,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發揮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時代功能。

  “作為紅色遵義的核心區,紅花崗區紅色文化資源豐富。我們將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固本培元、凝心鑄魂的重要作用,在建設‘紅色文化名城、高新發展引擎、生態宜居福地’進程中,主動作為、開拓創新,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紅花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劉美珊説。

  紅色故事講出時代內涵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召開,會址就在這幢中西合璧小樓的二層……”4月18日上午,遵義會議會址前,遵義會議紀念館講解員趙美珺為來自廣東的遊客團隊講解。

  多年前,為了文物的完好和遊客安全,遵義會議會址二樓不再開放。趙美珺引導大家用手機掃碼觀看遵義會議會址實景VR。配合著趙美珺對遵義會議歷史背景、決議內容和精神內涵的講解,幫助遊客們身臨其境地感受到那段歷史。

  走進遵義會議陳列館,趙美珺聲情並茂地講述著紅軍長徵轉戰貴州的光輝歷程。難忘的紅色故事,厚重的歷史畫面,讓許多遊客濕了眼眶:“原來紅色故事可以講得如此多樣、如此精彩。”

  近兩小時的參觀讓浙江遊客李秉林收獲滿滿:“怪不得能吸引這麼多遊客,遵義會議紀念館的展陳內容豐富,設計形式新穎,科技感十足。不僅能讓人感受到信仰之光,更能激發我們幹事創業的動力和激情。”

  “我們要把紅色故事講出時代內涵,引起人們的共鳴。”這是講解員們的共識。對于流程性的解説詞,他們早已都印在腦海裏。但是面對不同的群體,採取不同的解説方式才是講解員必備的素質。為成年人講解得深入細致、為小朋友講解得鮮活生動,讓遵義會議這段歷史激勵更多人奮進,成為講解員們不斷學習和努力的方向。

  對長徵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的宣講不止局限在遵義紀念館之內。遵義會議紀念館培養了一支80人的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隊伍,通過走進鄉鎮、社區、部隊和校園,結合實際準備了不同的講解內容,為廣大群眾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基因廣流傳、永流傳。

  紅色教育激發奮進力量

  進入遵義會議陳列館,崢嶸歲月的歷史感撲面而來。經常“客串”講解員,為外地客戶作介紹的遵義市民章偉已記不清來過了多少次了。細心的他,經常都會發現展陳內容的調整。

  章偉説,最近第五部分《遵義會議光輝永存》新增了《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長徵路》,更加激勵我們從長徵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為最大限度地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遵義會議紀念館先後增設了10多個專題展覽,徵集革命文物及歷史資料2000多件。為了讓文物史料“開口説話”,在徵集文物史料的同時,同步跟進研究工作,挖掘文物史料背後的故事,每年更新紀念館的解説詞和展板內容,將遵義會議及紅軍長徵相關史實更加全面地傳遞給觀眾。

  持續深挖拓展紅色文化資源,遵義會議紀念館通過科技手段還原歷史場景,展現婁山關戰鬥的場面,以及四渡赤水時的情景,以高水準的展陳讓紅色教育更加“生動”,更好地彰顯紅色文化的魅力。

  紅色資源賦能文旅發展

  前不久,一場貴州省2023年重走長徵路遵義站(紅花崗區)研培體驗活動從遵義會議紀念館延伸到紅軍烈士陵園。通過舉行紅色文化宣講、重走長徵路徒步活動等方式,廣大青少年學生在“沉浸式”的研學中重溫紅色歷史,感受紅色情懷,賡續紅色血脈。

  “參加此次活動,我深刻感受到了紅軍在長徵路途中面臨的艱辛苦難。正是因為有他們無私的付出,才有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今後,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學習,把這份紅色精神傳承發揚下去。”遵義市老城小學學生李紫睿説。

  作為紅色旅遊景點,遵義會議紀念館是遵義市人氣最高的景區。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以遵義會議紀念館為軸心的紅色旅遊在黔北大地蓬勃發展。

  “我們把遵義會議會址作為重點,設計了多條向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老鴉山、毛主席住居、茍壩、婁山關等紅色資源延伸的遊覽線路。通過開放紅色文化場館、創建休閒街區等方式烘托紅色文化氛圍,做靚做強紅色旅遊名牌。”紅花崗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紅花崗區累計接待遊客253.5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7.93億元,其中接待紅色旅遊遊客101.04萬人次,同比增長10.74%。

  通過加強革命舊址、文物的保護,深挖紅色故事,黔北大地上星羅棋布的紅色資源正成為一個個寓教于遊的紅色景區、景點,不斷提供既有趣味性又有深刻內涵的項目,吸引人們主動去了解革命歷史,汲取前進動力。(記者 錢誠)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