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揭牌 推動2000萬畝國儲林建設

2023-04-20 09:53: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20日電(黃勇)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19日在貴陽挂牌。成立後的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將作為落實貴州省和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協議》的實施主體,在貴州省實施2000萬畝國家儲備林和木本油料産業基地,同步推進森林碳匯項目開發和交易、木材精深加工等産業,拓展貴州林業産業發展空間。

  4月19日,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貴陽舉行。新華網 黃勇攝

  據了解,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注冊資本16億元,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最終股權比例不低于二分之一,貴州省方面最終股權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

  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洪成在揭牌儀式上説。貴州省林業資源豐富,林地面積1.69億畝,森林蓄積量超6.3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62.81%。希望中林集團通過直接合作或支援中林(貴州)集團公司發展的方式,加強與貴州林業在國儲林項目建設、森林康養旅遊、森林碳匯開發、木材精深加工、木本油料産業、生態産品溯源認證體係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全省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把握貴州林業趁勢發展的有利時機,整合林業資源,全力以赴支援配合中林集團相關業務的開展。

  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唯一林業行業中央企業,致力于打造國內最大的碳匯經營實體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重要運營平臺,業務范圍主要涵蓋森林資源開發與利用、種子苗木培育、木材及林産品貿易、生態旅遊、林業産業配套服務等業務。 中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余紅輝在揭牌儀式上説,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要準確把握企業定位,與貴州省各級各部門勠力同心、攜手前行,以更高標準更快速度推進平臺建設,打通林業現代化發展的創新鏈、産業鏈、資本鏈,讓更多的優勢資源向平臺集聚。同時,加大央企引領示范作用,探索各類林地建設創新合作模式。

  4月19日,嘉賓為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新華網 黃勇攝     

   2022年6月,貴州省人民政府與中林集團在貴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約定發揮各自優勢,在林草資源和林業産業發展方面開展合作,推動貴州生態文明先行區建設,力爭在2030年打造一批高標準木本油料示范基地、高水準森林康養基地、高效益林産品加工基地、高品質現代林業産業示范區。

  戰略合作協議簽訂後,雙方深入推動考察調研、項目合作、共建平臺等工作。中林集團于2022年底在貴州省黎平縣成立中林(貴州黎平)林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與黎平縣人民政府簽訂國儲林建設項目和生態林業産業園建設項目合作協議,分期實施240萬畝國儲林和木本油料項目,開展木材精深加工,目前正有序推進首批10萬畝國儲林項目。貴州省林業局與中林集團貴州公司籌備組先後考察了龍裏林場、仁懷山桐子種植基地、黎平縣、貴陽學院山桐子油加工項目等,推動中林集團與黎平縣政府、貴陽學院、貴陽市林業局等進行深入交流。同時,為學習中林集團在森林康養旅遊方面的先進經驗,貴州省林業局組隊前往中林集團在杭州、寧波的康養基地考察學習,並與中林集團策劃團隊到貴州龍架山國家森林公園、景陽森林康養基地、南山驛站、南山溫泉、江口梵凈山等地調研,為貴州省下一步打造森林康養旅遊提供借鑒。

  貴州省林業局還積極支援協助中林集團與貴陽市、貴州大學等加強對接。當日的揭牌儀式上,中林(貴州)集團分別與貴州大學、光大環境集團、貴陽市白雲區、貴陽市城投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就項目落地、園區建設、科技支撐等方面達成合作。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