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帶著跑鞋去梯田

2023-04-19 17:37: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19日電 題:帶著跑鞋去梯田

  新華社記者羅羽

  青山、綠水、苗寨、梯田……18日,2023貴州“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係列賽(從江站)加榜梯田多項賽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加榜梯田景區舉行,跑步愛好者們在這裏體驗了一場不一樣的山地穿越賽。

  早上9點,一聲發令槍響後,上百位參賽選手冒著微雨、迎著山風,從加榜梯田景區入口起跑。公路賽道沿著山腰不斷向前延伸,穿過山林、跨過溪澗,串起一個個苗族村寨和一片片梯田。一個多小時後,一批居于“領頭羊”位置的選手從折返點跑回起跑點,陸續完成全程22公里的比賽。

  “這是一趟別樣的比賽之旅。”帶著輕松心情前來參賽的國內馬拉松高手管油勝表示,盡管他之前通過各種網絡渠道了解了加榜梯田,但直到置身其中,才真正感受到這裏的壯美風光。

  29歲的管油勝是貴州六盤水人,其跑步生涯已達10年,每年參加三四十場跑步賽事,是一名職業馬拉松運動員。

  “我去過國內很多跑步賽事,這一次確實與眾不同。”管油勝説,“跑圈流行著這樣一句話,‘帶著跑鞋去旅行’,這次比賽則是‘帶著跑鞋去梯田’,比賽的同時還能領略梯田風光和苗寨風情。”

  黔東南州戶籍人口近490萬,少數民族人口佔比超八成。這裏自然風光秀美、民族風情濃鬱、民族傳統村落保存完好。近年來,黔東南各地把舉辦體旅活動作為助推文化旅遊發展的重要手段。

  “體育運動與旅遊活動已經在加快融合。”在管油勝看來,如今的跑步賽事已是體旅結合的一項綜合性活動,馬拉松、山地穿越賽等比賽已成為全國各地推廣地方旅遊資源的重要方式。

  薩瑪節、馬拉松賽、長桌宴、健康休閒大會、篝火晚會、越野跑……近一個月,貴州黔東南州“黎從榕(黎平、從江、榕江)”三縣已陸續舉辦多場體旅活動,吸引了省內外大批跑者尤其是大灣區跑者前來參賽體驗。

  “70後”崔顯初是來自廣東省佛山市的參賽選手,2013年就到過黔東南州旅遊的他,十年來看到了當地基礎設施和旅遊條件的巨大變化。

  “從佛山乘高鐵到‘黎從榕’只需要大約5個小時。”他説,高速和高鐵的飛快發展拉近了兩地的距離,而黔東南州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對大灣區居民具有不小吸引力,文體活動的舉辦可以有效搭建兩地交流的橋梁。

  同崔顯初一樣從佛山前來參賽的跑步愛好者有25人,其中的“90後”周思琪是一位喜歡體育旅行並從事運動裝備行業的女生。雖然是第一次來到黔東南州,但她在比賽中表現得很放松,身心得到了極大鍛煉。

  “這些年,我到過很多地方參加馬拉松等體育賽事,但是加榜梯田仍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説,賽前兩天,她參觀了這裏的層層梯田和苗寨風光,被景觀打動;比賽中,她看到當地的苗族村民在路邊給選手加油打氣,又被淳樸民風打動。

  “黔東南可以多舉辦這樣的體旅活動,結合地方自然風光和民族文化優勢,打造符合自身條件的品牌賽事,助推當地文化旅遊發展。”她説,如今喜歡跑步的人越來越多,舉辦跑步比賽的地方也越來越多,各地只有找準自身定位,走特色化和差異化的辦賽道路,才能從中凸顯出來。

  “我希望下次再來參賽,看到不一樣的民族文化風情。”周思琪表示,她還會把這次參賽體驗分享給佛山的跑友,並推薦他們找機會來黔東南參加比賽,領略這裏的山水風光和民族風情。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