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丨貴州石阡:村辦企業讓黃水粑走出大山

2023-04-19 09:31:06  來源: 新華網

  進入四月,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坪山仡佬族侗族鄉佛頂山村黃水粑加工廠持續滿負荷運轉。揉糯米、裹粽葉、高壓滅菌、包裝成品,生産車間內,30多位村民忙個不停;廠區門口,運輸原料的車輛頻繁出入……

  火熱的生産場景,成為這個大山深處脫貧村的靚麗風景。“每天加工1.6萬個黃水粑,下了生産線就被銷售商運走,零庫存!”佛頂山村黨支部書記黃秀金説。

  3月31日,佛頂山村黃水粑加工廠的工人在包裝加工好的黃水粑。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黃水粑是石阡縣仡佬族群眾的傳統食品,以糯米和紅糖為主要原料,蒸熟後揉成手掌大小的長方塊,再以粽葉包裹,用稻草捆扎。

  讓黃水粑走出大山,一直是村民們的夢想。十多年前,村幹部就開始組織村民用背簍背著黃水粑,到周邊的鎮遠縣、施秉縣等地叫賣。小打小鬧成不了氣候,大家希望有個“龍頭”來帶動。

  2022年初,佛頂山村拉上鄰近的原深度貧困村大坪村,開始共謀發展大計。兩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共同出資,以分別佔股的形式成立了“黔鄉姊妹黃水粑加工廠”。這對曾經為脫貧而奮鬥的“兄弟村”,開始攜手闖入大市場。

  3月31日,佛頂山村黨支部書記黃秀金在展示加工廠生産的黃水粑。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對這個新生企業,坪山鄉鄉長祝丹既期待又擔憂。她説,擔心加工廠患上村辦企業的“通病”:作坊式生産,品質難保障;管理不精細,一筆糊涂賬;市場等靠要,銷路難打開。

  “當頭一棒”很快到來。2022年端午節前夕,加工廠生産的首批3萬個黃水粑,因粽葉長霉被大量退貨。“剛開工就停産,大家都很難過。”黃秀金説,他們用了一個月,做了各種測試,“傳統工藝就是這樣做的,實在找不出原因”。

  正當他焦頭爛額時,事情迎來轉機。經定點幫扶單位的協調,一家生産粽子的知名食品企業組織專家開展“線上會診”,分析了加工廠整個生産流程的視頻,找到了原因——産品真空包裝後沒有進行高壓滅菌。

  加工廠立即採購了一臺高壓滅菌設備,並根據專家的建議,規范了生産流程。類似粽葉長霉等問題,加工廠再未遇見,目前黃水粑産品的保質期可達6個月。

  産品品質得到保證後,其他一係列問題又接踵而至。

  定價多少?這是大批量生産所面臨的問題。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坤是高級會計師,他為加工廠量身打造了“本量利分析”和“成本、基礎定價測算”兩個專業方案。村幹部不明白“單位變動成本”“固定成本分攤”等術語,但按照方案定價後發現,盡管銷量時多時少,但利潤始終有保證。

  怎麼售賣?加工廠成立之初,就堅持線上和線下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發展“黃水粑經紀人”,持續鞏固周邊傳統市場;另一方面,通過專業團隊打造以展示農村生活為主題的抖音號“黔鄉姊妹”。不到一年時間,抖音號即擁有粉絲近50萬,在直播帶貨時曾創下一天銷售4萬單黃水粑的紀錄。

  3月31日,抖音號“黔鄉姊妹”的主播在直播間介紹黃水粑。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祝丹認為,政府除了政策、資金等支援,更重要的是幫助提高産品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其中文化賦能是重要形式。今年2月,佛頂山村隆重舉辦了仡佬族傳統節日“敬雀節”,期間重點推介黃水粑。一時間,黃水粑受到熱捧,周邊縣的超市、甚至省外客商都到府尋求合作。

  “2月底到現在,加工廠一直滿負荷生産。”黃秀金説,相對固定務工的30多位村民,多的一天能掙約200元。一些老人在家分揀捆綁黃水粑用的稻草,每天也能收入約50元。

  “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做黃水粑,每個月能掙差不多4000元。”63歲的村民李世瓊説。58歲的村民岑萬芬説,她去年10月開始到加工廠上班,“收入比種地要高許多,也沒有之前那麼累”。

  據統計,2022年7月以來,加工廠已售出黃水粑110余萬個,給82戶脫貧戶和監測戶分紅5.1萬元。全村60多戶村民,開始在加工廠帶動下銷售自家制作的黃水粑。(記者胡星、鄭明鴻)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