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畢節煙草:謀劃煙葉産業發展 助力煙區鄉村振興

2023-04-19 10:11: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9日電 春天的貴州畢節,到處花團錦簇,生機勃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畢節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係統謀劃煙葉産業發展,爭創一流煙葉品牌,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積極助力煙區鄉村振興和畢節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建設,大踏步邁向煙葉生産現代化。

  夯實基礎 全力穩固煙葉生産

  近年來,圍繞穩固煙葉生産基礎,畢節市局(公司)持續優化煙區産能布局,按照生態、市場、品質“三優先”原則,將計劃資源向地方政策支援力度大、設施配套、集中連片、適宜機械化作業的煙區傾斜,傾力打造“千畝村、萬擔鄉”,加強核心煙區、重點煙區建設。

  畢節市政府下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基本煙田保護工作的通知》,充分統籌煙葉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開展煙地輪作,保障好其他産業用地的同時保護好150萬畝基本煙田。

  煙農穩,則煙葉穩。畢節市局(公司)以“我為煙農辦實事”為契機,以補齊煙農短板為抓手,以戶為單位建立“一戶一卡”煙農臺賬,編制《職業煙農200問》,通過層層培訓,補齊技術短板,解答技術難題,培育一支2000名會經營、懂管理、業務精、技能強、講誠信的職業煙農隊伍,提升煙農烤煙種植經營管理及業務技能水準。

  為做好煙農服務,畢節市局(公司)以培養高技能人才隊伍為目標,以大師工作室(工匠室)為平臺,採取師帶徒形式,在全市范圍內組織潛力青年員工,分栽培、調制、評級三支隊伍,通過內培、外培、省賽、行業競賽等多種形式,提升青年員工業務技能水準,為烤煙高品質發展奠定了人才基礎。

  農機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秀水鎮進行機械化作業。新華網發

  減工降本 煙農實現輕松種煙

  近年來,畢節市局(公司)以農機農藝融合為突破口,不斷推廣機械化春耕技術,加大農機扶持力度,引導專業合作社、職業煙農使用機械作業,大力推廣先進適用的農業機械,扎實抓好春耕生産及農機化服務工作,助力煙農實現減工降本。

  2020年,畢節市局(公司)聯合貴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西南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和多家農機生産企業,成立了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成立以來,啟動了3個煙草農機科技項目,申報6項授權專利,成功開發出自走式開溝施肥機、彈簧煙竿、光感播種機等機具,聚焦煙葉生産種植中的難點,聯合實驗室取得的成績實實在在為煙農減輕了負擔。

  畢節市局(公司)還從氣象入手,與氣象局簽訂服務戰略合作協議,依托雙方資源,建立常態化資訊共用、氣象預報、合作研發工作機制,利用“數字煙草+智慧氣象”服務平臺,開展精準氣象服務,有效應對了2022年烤煙大田期間全市倒春寒、連陰雨、冰雹、暴雨等氣象災害。

  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秀水鎮一景。新華網發

  提質增效 打造核心原料品牌

  為供應“性價比更優、安全性更好、可用性更強”的優質煙葉原料,畢節市局(公司)依托優良生態稟賦,圍繞西部三縣清甜香型、中東部五縣蜜甜香型煙葉,全面落實各項主推技術,進一步彰顯“優質、綠色、安全、特色”的四大鮮明品牌特性,打造了“景秀畢節,甜香畢至”的畢節煙葉品牌。

  提質增效,離不開綠色生産理念的全面貫徹落實。畢節市局(公司)大力推進土壤保育,採取煙草+政府+農戶方式大力推廣綠肥種植31.30萬畝;推廣有機肥施用46萬畝,100%煙地全覆蓋;投入307萬元對4.3萬畝煙地進行生石灰土壤改良;殘膜回收1425.96噸,同比增加490.44噸,減少面源污染。

  提質增效,更重要的是響應卷煙品牌的需求。始終堅持“市場至上、品質致勝”經營理念,畢節市局(公司)深入落實定制生産體係,根據卷煙工業企業個性化需求,按照定區域、定品種、定需求、定技術的“四定”技術體係組織煙葉生産,全市基地單元計劃調撥量94.8萬擔,定制化比例高達79%。

  在威寧縣麼站福樂點,“鐵牛”顯身手。新華網發

  共同富裕 助力煙區鄉村振興

  畢節市局(公司)以提升煙農收入為目標,以煙區産業綜合體建設為載體,因地制宜接茬種植小麥、綠肥、蔬菜等糧經作物7068畝,利用育苗大棚閒置期種植特色瓜果蔬菜4.1萬平方米,促進煙農增收1.37億元。目前,畢節煙區建成煙區産業綜合體10個,其中行業級6個、市級4個。

  一年四季,畢節煙區力爭讓土地不停産、設施不閒置。育苗大棚裏,育苗過後,黃瓜、青椒、茄子慢慢長滿棚架。煙農利用育苗種植空檔期,在閒置的大棚裏種植有機蔬菜,有效增加收入。煙地裏,畢節市在各村(社區)大力推廣“煙糧輪作”機制,有的地區煙葉收獲後種上四季豆,既能改良土壤,減輕煙葉病蟲害,又能有效解決煙糧爭地矛盾,保障糧食安全。

  邁上實現煙葉生産現代化的新征程,畢節市局(公司)將一錘接著一錘敲、一茬接著一茬幹,全力推動煙葉産業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吳清海 趙雪嬌)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