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黨建“紅”引領産業“綠”

2023-04-18 18:36:4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暮春四月,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遠山如黛,村居如景,覆著膜的梯田泛著銀光,如大地指紋般線條分明。三十多名工人們忙碌在田間地頭移栽辣椒苗、噴灑定根水,呈現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詩意田園畫卷。

  “現在,每天都要請二三十個人來移栽,一天發出去的工資有三四千塊錢,天氣好的話,再有三四天就能全部栽完。”辣椒種植大戶楊再海介紹,今年共種植朝天椒、線椒、小米椒220畝,通過雇請工人搶抓農時,目前土地已全部起壟蓋膜,共移栽了50畝,“種植一季辣椒,能夠帶動40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40萬元左右。”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村民在移栽辣椒苗。(陳昆 攝)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振興。凱本鎮堅持“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理念,立足市場需求,緊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標,積極探索“黨建紅”引領“産業綠”的發展路子,充分發揮黨員在“主動謀産業、探尋新辦法、帶頭做示范、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幹、幫著群眾賺”方面的積極作用,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凝聚黨群合力,抓牢産業興旺“牛鼻子”,掀起了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熱潮。

  楊再海是一名黨員,也是凱本鎮辣椒規模化種植的“先行者”。通過深挖地方資源稟賦,提前到貴州遵義、廣東虎門、湖南長沙等地考察市場、對接公司、選購品種、尋找銷路。2019年,楊再海規模化種植的訂單辣椒實現了豐産豐收。

村民在移栽辣椒苗。(陳昆 攝)

  “第一年種植了40畝朝天椒,總産量5萬公斤,純利潤8萬元。”嘗試種植成功後,楊再海帶頭成立了岑鞏縣辣翻天合作社,動員黨員加入合作社示范帶動辣椒産業發展,推動産業振興。

  目前,該合作社6名社員中有5名是黨員,5名黨員全都是60畝以上的辣椒種植大戶,共種植辣椒500余畝。通過黨建引領,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促進了辣椒産業特色化、規模化、標準化發展。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村民在移栽辣椒苗。(陳昆 攝)

  “我們合作社負責種子選購、集中育苗、統一配備農資、統一技術指導,並與公司、農戶雙向簽訂訂單種植協議,為辣椒種植戶提供統一代收代銷服務。”楊再海説,合作社提供“耕、種、管、收、銷”全流程服務,縣、鄉、村農技人員也積極發揮助農增收的“橋梁紐帶”作用,消除了種植農戶的後顧之憂,有效調動了群眾種植辣椒的積極性。

  凱本鎮凱陽村民吳雲發是辣椒基地的一名管理員,今年,他也與人合夥種植了200畝辣椒。“訂單種植不愁銷,技術指導有人幫,只管放心大膽的種好管好。”談起辣椒種植,吳雲發信心滿滿。

岑鞏縣凱本鎮辣椒種植大戶楊再海(左)在指導村民給辣椒苗科學噴灑定根水。(陳昆 攝)

  按照“黨建引領、組織搭臺、産業唱戲、鄉村振興”的原則,通過“黨員帶頭、全民動員”的方式,今年,岑鞏縣辣翻天合作社共帶動凱本鎮凱陽、毛口、大寨等11個村及周邊鄉鎮180戶農戶訂單種植辣椒3500畝,預計共産出鮮椒450萬公斤,實現産值2000萬元。依靠土地流轉和就近務工,可帶動1000余農戶增收,辣椒逐漸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一個重要産業。

岑鞏縣凱本鎮凱陽村,辣椒基地與村莊相輝映,呈現一幅田園畫卷。(陳昆 攝)

  “下一步,我們將黨建工作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以高品質黨建為鄉村産業振興賦能蓄力,以産業興旺帶動鄉村全面振興。”凱本鎮黨委書記劉澤友介紹,接下來,全鎮將立足産業基礎,深入挖掘發展優勢,以水稻制種、烤煙、辣椒、中藥材等為發展重點,採取“黨建引領、大戶帶動、散戶種植”等方式,積極打造特色産業集群,建立“産、供、銷、加”一體化的農業生産體係,全面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推動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