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大壩鎮高粱種植機械化 跑出春耕“加速度”

2023-04-18 17:50:46  來源: 遵義日報

  走進仁懷市大壩鎮紅陽村高標準農田,田野上“鐵牛”穿梭,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在大壩鎮的田間地頭,高效機械化設備已成春耕主力。

  大壩鎮通過成立農機合作社,大力推進農業機械的使用,為當地高粱種植按下“快進鍵”。

  今年26歲的村民蔡雲旺熟練地駕駛播種機進行高粱播種,蔡雲旺的熟練操作得益于當地組織的免費農機培訓,讓他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據蔡雲旺介紹,播種機一天可以播種40余畝,省時更省力。

  機械設備忙起來,田間地頭的村民也跟著忙起來。當地採取“機械+人工”方式進行訂單高粱種植。在剛翻耕好的地裏,村民們正在播撒種子,有了機械的助力,效率高了,大家發展産業的信心也更足了。去年,紅陽村種植高粱3300畝,總産值達1000萬元,帶動當地640余戶農戶實現增收。

  2022年以來,該鎮以“強組興村”工程為載體,工作隊下沉村組一線,幫助解決産業發展難題,因地制宜成立仁懷市捷安農機合作社,配置作業人員20名,整合、購置61臺農業機械,為該鎮6個高粱園區和園區周邊種植大戶提供農機社會化服務,實現高粱生産的“耕、種、管、收、儲”全過程機械化操作。

  大壩鎮是仁懷市高粱主要種植區,近年來,該鎮依托高標準農田建設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今年該鎮計劃種植高粱17000余畝,將于4月下旬全面完成。(余甚君 王莉群 趙林珊)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