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鎮遠“古巷管家”將貼心服務送到府

2023-04-18 09:36:36  來源: 貴州日報

緊盯“家門口” 做足“繡花功”

 鎮遠“古巷管家”將貼心服務送到府

  4月2日上午,鎮遠縣㵲陽鎮興隆社區“古巷管家”魏興民和往常一樣,提著剛買的雞蛋和蔬菜前往獨居老人黃九芝家中。“黃大姐,菜買回來了,都是新鮮的,門口的垃圾我提走了。你一個人在家注意安全,有事就喊我……”

  今年73歲的黃九芝,去年摔傷腿之後,一直在家休養。與她家一墻之隔的“古巷管家”魏興民主動承擔起為老人代買、代辦的責任。“老魏天天來看我,沒有他,我連吃飯都成困難。”黃九芝説。

  何為“古巷管家”?

  “這是鎮遠縣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加強社區精細管理的有益探索和全新實踐。”鎮遠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6月,鎮遠縣以興隆社區為試點,探索推行“古巷管家”基層治理模式,組建由社區幹部、老黨員、熱心群眾,以及縣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下沉的黨員幹部組成的管家隊伍,以古城巷道網格為載體,開展矛盾糾紛化解、環境整治、安全生産、政策宣傳、紓困解難等工作,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

  “我們把社區10余條古巷道,按照地理相近、居住相連、便于服務的原則進行劃分,組建了一支22人的‘古巷管家’隊伍,服務居民、遊客和商戶。”興隆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陳文傑説。

  “古巷管家”楊凱華是鎮遠縣信訪局派駐幫扶興隆社區的“雙報到”黨員。去年9月,他開始對接服務四方井巷道。

  “巷道石板壞了,不方便也不好看。”“好幾家瓦面破損,影響古鎮美觀。”楊凱華通過入戶走訪了解群眾意見和建議後,立即整理資料,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對古建築進行修復。如今,楊凱華已成為四方井巷道居民點讚的“貼心人”。

  “以前,群眾辦事找幹部,現在,管家下沉到每家每戶,收集群眾需求,主動做好服務。總而言之,群眾有需求,管家有回應。”陳文傑説。

  緊盯“家門口”這一重要環節,鎮遠縣以“古巷管家”基層治理模式為載體,下足“繡花”功夫,健全完善社區精細化服務,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在基層,以“基礎實”護“百姓安”,不斷提升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