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激活耕地“命根子” 夯實鄉村振興“硬支撐”

2023-04-18 17:06:20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四月閒人少,煙苗移栽忙。在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溝壟整齊劃一,薄膜紋路規則,工人們二人一組,相互協作,隨著打窩“神器”的不斷入地,一株株煙苗扎根在新翻的土壤中,一片片新綠在田間蔓延開來。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工人正在用特制的“煙夾”移栽煙苗。(陳昆 攝)

  “現在都是用特制的‘煙夾’移栽煙苗,打窩、放苗、覆土一氣呵成,大大提升了種植效率和成活率。”已種植烤煙10多年的石化兵,今年種植了90畝烤煙。他介紹,“煙夾”簡易實用、省時省力、節本增效,90畝煙地10多名工人三四天就能完成移栽工作。

  通過借助新型移栽技術、改煙煤烘烤為顆粒烘烤,大大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和土地産出率。今年,沈家灣壩區規劃種植烤煙900畝,有種煙主體10個,預計産出煙葉3150擔,實現産值500多萬元。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工人對移栽好的煙苗開展病蟲害防治。(陳昆 攝)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壩區是重要耕地資源的聚集區和産業發展的“主陣地”。凱本鎮依托5個200畝以上壩區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按照“一壩一品、宜稻則稻、宜旱則旱”的原則,抓好新技術應用、新裝備配置、新模式推廣,不斷做強做優水稻制種、烤煙等主導産業。同時, 按照“宜種則種、應種盡種、滿栽滿種”的原則,採取“稻+油”“稻+菜”“煙+菜”接茬輪作、因地制宜多元化發展産業等方式,有效合理利用壩區土地資源,實現“一田多種”“一地一收”。

  “2022年,沈家灣壩區種植烤煙1300余畝,産出煙葉4500余擔,總産值680萬元。同時,利用煙地的‘冬閒期’種植的600畝紅菜苔,也帶動了48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近50萬元。”沈家灣村黨支部書記肖安培介紹,沈家灣壩區總面積1836畝,是凱本鎮烤煙主導産業的核心種植區,已連續種植烤煙10多年。為改善土壤肥力結構,增加土地效益,壩區一直通過“煙菜”接茬輪作方式促進實現土地用養結合、作物增産提質、農民穩步增收。今年,壩區不適合種植烤煙的區域,也因地制宜種植了400畝辣椒、300畝南瓜、200畝中藥材,形成了“一主導多特色”多元産業融合發展模式,有效夯實了鄉村振興産業基礎。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煙葉育苗基地,工人取煙苗移栽。(陳昆 攝)

  “一般來説,一畝烤煙需15個活路(工天),一畝辣椒需要9個活路,一畝南瓜需要8個活路,一畝黃精需要8個活路......”肖安培介紹,壩區多元化産業格局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搭建了村民就業增收的橋梁,産業年吸納2萬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200余萬元。

  “土地流轉給村裏統一規劃發展各種産業,我們春天移栽煙苗、夏天田間管護、秋天採摘煙葉、冬天種植紅菜苔。”年過六旬的王必成夫婦,一年到頭都在壩區産業基地務工,王必成説,壩區産業不斷檔,四季都有活幹,夫妻倆在家一年也能掙4萬元左右。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烤煙育苗基地。(陳昆 攝)

  目前,凱本鎮通過“黨支部+公司+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等組織方式,全鎮統一流轉土地13000余畝,因地制宜落實水稻制種面積4500余畝、烤煙1760余畝,種植辣椒3400余畝、中藥材7200余畝、精品水果3600余畝、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1050畝,産業覆蓋全鎮11個村2000余農戶,年帶動700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800余萬元。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烤煙種植基地。(陳昆 攝)

  “下一步,全鎮將在穩糧擴油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優化産業布局,強化精準技術指導和實用技術推廣,築牢多點支撐、多元發展、高産高效的産業體係,切實提高土地産出效益,有效激活耕地‘命根子’, 夯實鄉村振興‘硬支撐’。”凱本鎮黨委副書記鄧傑説。(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