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扮靚“美麗庭院” 為鄉村振興增色添彩

2023-04-18 11:33:35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庭院深深,推窗見綠,抬頭賞景,起步聞香。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吳金成家的美麗庭院一角。(姚慧 攝)

  時下,走進貴州省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民吳金成家中,一股清新撲面而來,庭院如畫使人沉醉。庭院中的綠植鬱鬱蔥蔥,庭院兩旁的菜地錯落有致;室內溫馨整齊,廚廁幹凈清爽,花木繁盛蔥郁,家人和睦安康。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吳金成家的美麗庭院。(姚慧 攝)

  “雖然是農民,但是把家裏院子打掃幹凈,種上家人喜歡的花草,生活在整潔美麗的環境中,天天都有好心情,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樣。再説了,我們也得為我們家鄉的美麗鄉村建設添一份力呀。”吳金成説。

  院凈、人美、家和的農村小院,是羊橋鄉提升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抓手。該鄉積極動員農村黨員、鄉賢、青年志願者及群眾投身于改善家庭、村居環境的氛圍中,加大“美麗庭院”創建的宣傳力度,宣傳“美麗庭院”創建意義、創建標準等,推動全體村民健康文明生活,共同美化環境,營造“人人參與、家家行動、戶戶受益”的良好氛圍。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黃虎寨庭院美化公約。(姚慧 攝)

  “我們將‘美麗庭院’創建與尋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評選有機結合。通過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創建‘美麗庭院’、爭創‘最美家庭’。”該鄉黨委副書記楊佳衡介紹,“目前,我鄉已評選好公婆、好兒媳、文明家庭、文明村寨等111個。”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幹凈整潔。(陳昆 攝)

  目前,全鄉已創建“美麗庭院”2000余個。“美麗庭院”是鄉村振興的縮影,它不僅提升了農戶庭院顏值,也增強了群眾幸福感。接下來,該鄉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挖內涵,以點帶面、全面開花,厚植鄉風文明,以庭院“小美”聚合鄉村“大美”,積極為鄉村振興增色添彩。(姚慧)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