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安龍:用“民情二維碼”推動落實“民情直通”

2023-04-17 09:2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7日電 “今天的這場培訓很實在,讓代表們更進一步懂得使用‘民情二維碼’來服務群眾。”近日,在貴州省安龍縣招堤街道舉辦的“民情二維碼”使用培訓會上,來自該街道漁浪村的縣人大代表韋武如是説。

  這是繼去年安龍縣春潭街道率先啟用“民情二維碼”後,今年在該縣緊緊依托網上代表聯絡站視頻係統建設和“高品質發展·代表在行動”中大力推廣使用“民情二維碼”的一個縮影。

  自去年以來,安龍縣在創新推出人大代表服務聯繫群眾的“民情二維碼”的基礎上,在建好、用好、管好“民情二維碼”上下足功夫,通過專屬賦碼、挂牌亮碼、宣傳掃碼的形式,實現選民與代表互動“零距離”、民情反應更精準、辦理結果更高效。不斷完善立即辦理、分類辦理、提級辦理和過程跟蹤、結果監督、成效回訪等“民情二維碼”的功能實效,以“民情二維碼”為載體抓手,積極推進落實“民情直通”。

  安龍縣春潭街道社會事務辦主任張麗雯的工作職責不僅是街道的業務,更多的時候是在新市民居住區雙龍社區裏履行人大代表的事務和職責。然而,和平常不同的是她現在的事情更多了、電話也經常處于“忙線”。

  “自從去年啟用‘民情二維碼’後,我們社區人大代表的電話就多起來了。”春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楊啟榮説,社區新市民遇到找不到孩子、電路跳閘、下水管道阻塞等問題時,都會跑到社區的人大代表公示欄那裏掃“民情二維碼”後,打電話請求幫助解決。

  “這兩天的氣溫又回升了,我家還有兩畝起好壟的煙地幹得很,煙苗無法移栽啊!”家住安龍縣春潭街道安比居委會傽仲組的煙農劉安岑情急之下就掃張貼在村委會的“民情二維碼”,找到專門負責烤煙生産的春潭街道農業服務中心的謝大菊。接到煙農訴求電話的謝大菊及時聯繫上水務部門的同志後,一頭就扎進村裏。

  一件件得到解決的社情民意在代表們的手機頁面不斷刷新。

  “‘民情二維碼’的運用,讓代表的身份亮了,聯繫的渠道寬了、選民與代表近了,百姓的實事辦了、群眾的實惠多了,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龍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羅錦表示,“民情二維碼”作為促進代表線上線下雙向履職的載體抓手,當下在全縣正有序地優化完善和推廣使用,切實讓“民情二維碼“成為推動落實“民情直通”的有效路徑。同時,也是安龍縣積極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實踐要求的具體體現。

  據了解,2022年以來,安龍縣積極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實踐要求,創新推出人大代表服務務聯繫群眾的“民情二維碼”,通過為省、州、縣、鎮四級人大代表賦專屬二維碼,加強人大代表與群眾的聯繫,暢通群眾表達訴求求的渠道,為群眾解決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

  目前,安龍縣正全面有序的推動“民情二維碼”在全縣全覆蓋工作,全縣11個鎮(街道)也在緊鑼密鼓地開展賦碼、亮碼、掃碼等工作,4月底完成第二批“民情二維碼”的推廣運用,推動落實“民情直通”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王健)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