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完善政策體係 服務激勵並舉 貴州用心用情用力“育才”

2023-04-17 09:30:40  來源: 貴州日報

完善政策體係 服務激勵並舉

貴州用心用情用力“育才”

  “在上海瑞金醫院學習期間,針對性地對泌尿外科特色疾病進行了深入學習,補齊了個人專業短板。同時,改進了思維方式、技術方法,拓展了科研方向……”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醫生陳虹宇是“黔醫人才計劃上海瑞金班”第二期培訓學員,學成歸來後,他針對泌尿外科常見疾病及疾病所致並發症,開展了後腹腔鏡腎根治術、後腹腔鏡輸尿管切開取石術、後腹腔下腎部分切除術等新技術。

  為加快貴州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補齊高層次人才稀缺短板,早在2016年,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和貴州省人民政府共同實施“黔醫人才計劃”。“黔醫人才計劃上海瑞金班”是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大力支援下,設立的醫學專業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進修培訓項目,主要面向貴州省、市、縣三級醫療機構,選拔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的醫、護、技中青年骨幹進行為期3個月、6個月或12個月的培訓,培訓內容覆蓋臨床、護理、管理、信息化等多學科和領域。

  據統計,自2021年5月開班以來,“黔醫人才計劃上海瑞金班”已舉辦三期進修班,共培訓學員142人。

  “上海瑞金醫院是‘黔醫人才計劃’培訓學員最多的醫院。”省衛生健康委科技教育處處長李夢蓉介紹,“黔醫人才計劃”實施以來,已發展成為我省醫學人才培育的一個重要載體,豐富和完善了全省從高端人才培育到基礎人才培養的衛生健康人才培養體係,得到了送培醫院和廣大學員的普遍讚譽。目前,上海瑞金醫院已有20余名專家成為“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成員,在醫療技術、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貴州大力支援。

  近年來,貴州省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將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不斷完善人才政策體係,服務激勵並舉吸引培育人才,用心用情用力推動人才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加強高端人才培養。啟動貴州省高層次人才遴選培養計劃優化整合工作,指導各地各有關部門優化整合本級人才計劃,推動建立覆蓋全面、銜接有序、梯次遞進的人才培養體係。2022年,貴州遴選培養高層次人才260余人,培養“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援計劃”入選者、“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醫大師等國家級領軍人才11人。

  加強優秀青年人才培養。貴州實施“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培養計劃”“黔醫人才計劃”“黔靈名師”等青年骨幹人才計劃,2022年培養各類優秀青年人才1000余人;爭取到中組部將貴州省納入“組團式”選派“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試點省份之一,選派25名青年人才參加“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計劃;開展“甲秀之光”組團式訪學試點,從市、縣“組團式”選派青年人才到省內外單位研修訪學。

  加強基礎性人才培養。貴州持續實施“特崗計劃”“國培計劃”“三區教師支教專項計劃”“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計劃”等人才服務基層計劃項目,2022年培養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人才14萬余人;實施“技能貴州”行動,與東部地區開展區域人才智力協作,2022年培育“貴州技工”“貴州繡娘”“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等高級工以上高技能人才7.78萬人。

  加強育才平臺建設。貴州支援做強貴州大學、做大省屬高校、做特市(州)高校,強化本科生、研究生培養能力,貴州大學入選第二輪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22年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等國家級平臺載體11個,新增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等省級人才平臺載體62個,其中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為我省首個重組後獲批的國家重點實驗室。

  接下來,貴州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好的政策、更優的服務推進“育才”工作,不斷積累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