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晴隆花貢:鉚足馬力抓春耕 烤煙茶葉管護忙

2023-04-17 10:46: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7日電 時下已經進入春耕生産的後半場,在貴州省晴隆縣的農業大鎮花貢鎮,當地幹部群眾一天也沒有打烊,鉚足馬力抓好烤煙育苗點和茶園的管護工作,為下一步生産打牢基礎。

  “按照每一株煙把這些大葉片減去三分之二,同時把裏面這些胎葉清理幹凈……”花貢鎮煙葉收購線負責人王崇林向煙農介紹。

  在花貢鎮烤煙專業育苗點,煙農們正在煙葉站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對煙株進行剪葉煉苗,使煙株通風透光,增強抗性,提高煙苗的成活率,為移栽做好準備。

王崇林(右二)指導煙農剪葉。新華網發

  “今年準備種20多畝烤煙,起壟也弄好了,地膜也鋪了,一切的工作幾乎差不多做完了,再過幾天等到下雨就可以移栽了。”煙農龍如琴很是高興。

  花貢是晴隆縣的烤煙大鎮,現有8個烤煙育苗點,共574廂煙苗。目前,移栽的各項前期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修剪過的煙苗。新華網發

  “今年整個花貢鎮烤煙計劃合同面積1860畝,計劃收購煙葉4564擔,我們已經落實了42戶煙農的合同簽訂任務,目前整地起壟已經全部結束。針對今年幹旱氣候條件,目前我們正在有序推進剪葉煉苗,預計在4月15號可以全面推進移栽工作,在4月25號可以全部完成移栽任務。”王崇林如是説。

  煙農很忙,茶農也不輕松。在普納山千畝茶園,在採摘春茶的同時,當地茶企也抓緊時間對老茶樹進行機器修剪,為茶園的提質增效打下基礎。

茶農在修枝。新華網發

  “每天都有五六個工人在地裏修剪、施肥,盡量在4月15號以前把它全部管護完成,爭取在春茶的最後一批採到一萬斤茶青左右吧,也為夏秋茶做好準備!”巨鑫茶葉農民合作社負責人胡凱信心滿滿。

  今年,花貢鎮糧食生産任務為3.62萬畝。前期,花貢鎮通過開展糧食示范點建設,建立糧食生産臺賬,加強物資儲備等措施,推動春耕生産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切實保障糧食安全。

普納山茶園一角。新華網發

  “現在已經在各個地點準備物資,特別是種子、化肥還有農藥,農業服務中心也到各個點進行了統計,基本上能夠滿足我們今年的生産。茶葉總的是11900畝,基本上春茶已經採摘完成,夏茶正在開始管護;花椒已經完成了12794畝的管護,今年土地已全部翻耕完成,特別是玉米種植現在已經下種接近1萬畝,總的任務是12300畝,剩下的估計在四月底能夠基本完成。農業服務中心分村指導,確保我們糧食生産任務圓滿完成。”花貢鎮副鎮長王奇説。(羅瀟瀟 黃丙鳳 王瑩瑩)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