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把“小葉子”做成富民大産業——第15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側記

2023-04-16 08:49:14  來源: 貴州日報

把“小葉子”做成富民大産業

——第15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側記

參會嘉賓正在了解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的産品。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曉璇 攝

  “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又是一年春好處,來自國內外的客商聞著茶香到湄潭。

  4月15日,位于遵義市湄潭縣的中國茶城裏,茶香四溢,人頭攢動,洋溢著豐收的喜慶氛圍,以“幹凈黔茶·全球共用”為主題的第15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在此開幕。

  琳瑯滿目的茶産品吸引嘉賓駐足,各個展區迎來送往好不熱鬧,制茶大師現場展示茶葉制作技藝,網紅達人直播間熱情互動……今年茶博會採用“線上+線下”傳統媒體新媒體融合傳播,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全面展示貴州茶全産業鏈。

  從茶博會看茶産業新動能澎湃強勁,貴州茶産業發展正以新姿態翻開了新的一頁,把“小葉子”做成富民大産業。

  線上線下發力 構建多元化消費格局

  “湄潭翠芽小江南,遵義紅茶種滿山。香氣馥鬱甜香高,果香滋味飄山川。山川呀山川,好茶配上名山……”在遵義市祥農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基地裏,一首朗朗上口的口播rap配上動聽的旋律,引來不少遊客駐足拍攝。而這樣“花式”宣傳貴州茶受到很多年輕人的喜愛。

  “我們要用網友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廣貴州茶,拓展新的消費群體,建立多元消費格局。目前,我們通過開展‘百企萬人’直播帶貨線上活動,多渠道推介茶博會,展示貴州茶産業、茶旅遊、茶文化的全産業鏈。”公司負責人吳強介紹,自開播以來累計有數百萬人觀看,不少貴州優質茶在直播間熱銷。

  構建多元消費格局,不僅在于銷售渠道拓展,也表現在多元産品的開發。在博覽會展銷區內,貴州涼都水城春茶葉股份有限公司的冷泡茶憑借原葉衝泡保持純正茶味。據公司産品銷售經理胡良傑介紹,2022年,公司綜合産值達6000萬元,其中冷泡茶單品不僅深受年輕人喜愛,還走出國門,遠銷澳大利亞、阿聯酋。

  “這次我們的抹茶拿鐵獲得了十佳茶創意産品獎項。”貴州銅仁貴茶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名優茶銷售中心黔渝區大區經理陳傑介紹,接下來貴茶集團將繼續以歐盟標準為基石,用新消費品思維全力打造中國現象級抹茶品牌,探索更多抹茶潮流茶飲新方式。

  傳承創新同步 推動品牌謀變強勢突圍

  在湄潭縣湄水橋萬壽宮舉行的中國(貴州)出口紅茶木質聯裝精制生産線開機儀式吸引了嘉賓和客商。當生産線啟動按鈕按下,機器運轉,滿屋茶香。

  “這條生産線復刻了茶工業博物館的原出口紅茶木質聯裝精制生産線,保留原生産工藝。”制茶工人敖幫學介紹,木質機器透氣性好,更能自行根據紅茶的狀態調節溫度、濕度。

  這邊的生産線發揮著零碳、清潔、高效等優勢,傳承了茶文化,在黔茶記憶中見證發展,而在另一邊,記者看到了新時代貴州茶的另一種表達。

  走進貴州逅唐茶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大廳,展櫃上陳列著柚見清江綠、貴冠雪梨白茶、貴冠白桃梔香烏龍等各式各樣的袋泡茶。“這是我們用柚見清江綠調制的飲品,歡迎大家品嘗。”工作人員遞上一杯特調飲品,清涼解渴。

  利用湄潭良好的茶葉資源優勢,逅唐茶業公司進行大批量的訂單生産。公司總經理魏矗巍介紹:“我們圍繞‘茶+’,通過運用精選、精制、拼配等現代産業加工方式將新式茶飲生産線提質升級改造,專注茶産品的精深加工,提升茶産品附加值、競爭力。”

  在觀摩中,記者發現,在湄潭,越來越多茶企在市場經濟變局下,積極生變、轉型升級。折射出了貴州茶産業發展的新景象。

  引進來走出去 打造國內外交流平臺

  “貴州茶葉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遵義是貴州省茶園面積最大、産業集中度最高的區域。‘湄潭翠芽’‘遵義紅’‘鳳岡鋅硒茶’等茶葉品牌馳名中外,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介紹。

  茶博會是“貴州綠茶”品牌打造與展示的舞臺,越來越多貴州優質好茶被世界看見。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業組織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以及茶葉採購商、經銷商代表集聚湄潭,感受幹凈黔茶的魅力,並在這裏共同探討産業發展大計,貴州茶持續汲取養分,實現突破。

  “如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還需要不斷探索。”與會專家建議,貴州要加大出口市場多元化開發,要加大出口品牌的培育,把出口原料轉化為出口品牌,做大做強貴州茶産業。

  貴州省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去年開始拓展出口貿易業務,全年完成出口額2842萬美元。茶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參會嘉賓前往該公司觀摩。茶加工車間裏,生産線開足馬力,正趕制今年新茶。

  “目前公司主要出口紅茶、綠茶、袋泡茶、顆粒紅茶等産品,主要出口馬來西亞、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公司運營中心負責人羅鋒介紹。

  持續舉辦茶博會,加快貴州茶産業“走出去、引進來”步伐。“我們將千方百計在種植、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做好服務,進一步打通供應鏈、物流鏈,為茶産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遵義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偉説。(記者 金忠秀 王丹靈 吳採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