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進新時代 巾幗展風採——貴州婦女兒童事業邁步新征程

2023-04-16 08:46:57  來源: 貴州日報

奮進新時代 巾幗展風採

——貴州婦女兒童事業邁步新征程

  “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進入新發展階段,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高品質發展統領全局的貴州,婦女正發揮著“半邊天”作用,譜寫出精彩華章。

  推動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

  20世紀50年代初,息烽縣堡子村婦女為爭取自身權益,展開一場“男女同工同酬”的大討論,通過競技獲得參與勞動的權益。

  時間跨越大半個世紀,新的討論熱烈展開,社會對婦女權益的認識和理解早已邁上幾個臺階。這是多年來貴州在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工作中所積累的成效。

  “平等”,是婦女事業其中一個關鍵詞。

  “十三五”時期,婦女兒童發展規劃主要目標達標率均為100%,全省從業人員中婦女佔比始終保持在40%以上,公有經濟企事業單位高級專業技術人員中女性佔比36.6%,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中女性佔比分別為31.67%和27.02%,正職及重要崗位女性佔比不斷提高,100%的村委會、居委會配備女性成員,義務教育階段性別差異全面消除。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更為完善,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舞臺更為廣闊,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更為深入,婦女受教育水準進一步提升,婦女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婦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2021年12月,《貴州省婦女發展規劃(2021-2025年)》《貴州省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年)》印發,重點針對健康、教育、安全、福利、經濟、鄉村振興、參與決策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等各方面制定目標,提出策略措施。一項項具體措施,將男女平等這一基本國策向更深、更實的方向貫徹落實。

  思想引領,構築高尚品德

  “讓我來!”“英雄兄妹”杜富國、杜富佳在各自堅守的崗位上發出同樣堅定的聲音。“英雄兄妹”家庭的誕生,是良好家教家風的成果。杜富國、杜富佳的故事被全國媒體聚焦,也反覆出現在“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的活動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近年來,政策保障落實到位,思想也在轉變,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兩個獨特作用”日益凸顯。

  5年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幹凈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陸續展開,貴州女性牢記囑托,思想意識不斷提升;

  5年來,“跟黨奮進新征程 巾幗建功新時代”“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等主題活動持續舉辦,貴州女性一心向黨,鬥志昂揚;

  5年來,巾幗助脫貧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創業創新巾幗行動、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連續推動,優秀婦女亮相“巾幗線上”“女性會客廳”,亮相各大媒體平臺,講好貴州巾幗故事,唱響貴州巾幗好聲音。

  “小桔燈”點亮城鄉親子閱讀之光,“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讓良好家庭教育蔚然成風。精神文明建設成效顯著,構築婦女高尚品德,推動女性釋放更大能量。

  婦女發展取得新成績

  77歲的繡娘潘玉珍,近期亮相第十七屆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帶著苗繡作品登上舞臺。從雷公山腹地到世界級舞臺,從傳統服飾到文創時尚産品,潘玉珍手中線穿過70余年時光,繡出了精彩人生。而她走過的路,也是貴州苗繡走過的路。

  《關于實施婦女特色手工産業錦繡計劃的意見》10年前下發,扶持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50萬婦女打開視野,除了手中針線,目光還觸及實操、行銷、設計等新領域。作為“錦繡計劃”牽頭單位,貴州省婦聯整合多部門培訓項目和資金,廣泛展開培訓,讓廣大婦女在家門口就業。“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全國婦聯將“錦繡計劃”寫入提交聯合國的《新時代婦女扶貧減貧的中國經驗》。

  小針線創造大價值,新領域創造新未來。4萬余名黔靈家政女服務家庭,實現“就業一個人,幸福兩個家”。在2021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女性在低碳轉型綠色發展中的貢獻”主題論壇上,女性在生態文明中的價值作用和在未來低碳綠色發展中的推動作用得以凸顯。在最近成立的貴州省女科技工作者協會中,女性科技工作者交流互促,全面參與社會發展,“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邁出了新步伐。

  貴州各行各業中,都有勤勞勇敢的婦女形象活躍在一線。從田間地頭到企業生産線,從家庭社區到醫院學校,從脫貧攻堅戰場到鄉村振興一線,從巾幗家政到科研技術,婦女創就業的舞臺更加廣闊,用智慧改變生活和命運的女性在全省各地不斷涌現。

  權益維護與保障機制不斷健全

  2019年,《貴州省反家庭暴力條例》正式通過,2020年3月1日開始實施。同時,維護婦女兒童權益部門聯防聯動機制,“一熱線一站點一窗口”全面提供維權服務。

  2021年,《貴州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通過審議,將關注投向更切合女職工實際問題的經期、孕期、産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方面,制定相關措施予以適度保護。

  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貴州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辦法(修訂)》列入省人大常委會正式立法項目,由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提案,採取“領導小組+立法專班”的模式推進。

  急婦女之所急,解婦女之所憂。相關發展規劃的出臺,針對婦女事業薄弱環節,將男女平等這一基本國策向更深、更實的方向貫徹落實。

  “兩癌”免費檢查救助、“春蕾計劃”、母親水窖、母親健康快車、“愛為她”女性健康公益保險、女童保護、蒲公英助學等公益項目持續開展多年,為婦女兒童的生活和健康保駕護航。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廣大婦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貴州婦女事業答卷上最好的答案。

  投身時代展女性風採

  “新時代呼喚無數迎難而上的科技工作者,我願意成為其中一員。”貴州公路集團總工程師張勝林面對曾經千溝萬壑、交通閉塞的貴州許下承諾。1993年,甕安縣江界河大橋的建設為年輕的張勝林開啟了夢想的大門,幾十年來,她在峰頂眺望,在林間跋涉,參與了不知多少架橋梁的建設,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十大橋梁人物。

  “下一步,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我將繼續帶領岩博村的廣大村民大膽闖、放手幹,朝著更幸福的日子奔。”在2022年舉辦的“強國有我·巾幗助發展”貴州省巾幗先進典型媒體見面會上,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岩博聯村黨委書記、岩博村黨支部書記余留芬對未來充滿信心。在過去20多年中,余留芬帶領岩博村摸索出發展新路子,讓一個曾經落後、貧窮的村莊,逐漸蝶變為先進村、示范村、小康村。

  中華多少女豪傑,巾幗英名千古流。在貴州書寫千年之變,實現偉大跨越的歷史進程中,多少婦女典型被載入史冊,激勵婦女昂首邁進,奮勇前行。

  高品質發展征程中,萬千貴州婦女如張勝林、余留芬一樣,一路前行,砥礪奮進。更多女性專家學者,在技術上創新,取得斐然成就;更多女性基層幹部,敢想敢幹,帶領村民脫貧致富;踏實勤勞,用智慧改變生活和命運的女性在全省各地不斷涌現。她們,在時代之書上寫下動人的追夢故事。

  新時代呼喚新女性,新女性展示新成就。5年書寫精彩華章,輝煌未來業已到來。(記者 彭芳蓉)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