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市花茂村:花繁葉茂風光好

2023-04-15 08:44:11  來源: 貴州日報

  “看到前面陶罐裝飾的岔路口沒?直走左手邊就是停車場。”4月12日,一輛銀灰色的商務車慢慢行駛在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的大道上,打前站的李鋒熱情地招呼同伴泊車。打開車窗,驚呼聲成串:“這鄉村的模樣好美,空氣真清新啊!”“房子很有特色,誰説農村不如城裏?”

  “以前這裏就是‘過路村’,門口都是荒茅田,人都在外打工,村子靜悄悄的。現在可不同了,這裏的陶制品賣到全國,鄉村旅遊也越來越火,成了許多遊客們的目的地。”作為這趟旅行的牽頭人,遵義人李鋒將自己的外省朋友帶到了花茂村。他説,希望這裏的活力能夠感染更多的人。

  花茂活力到底有多強?

  “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如果鄉親們笑,這就是好政策,要堅持;如果有人哭,説明政策還要完善和調整。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花茂村視察,當地人倍感振奮,朝著好日子拼命幹,使勁奔。全村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的10948元增加到2022年的23613元。2022年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30萬元,村集體經濟積累從2014年的16萬元增加到2022年的1192.5萬元。

  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花茂人臉上的笑容愈發燦爛。

  傳統技藝摸索出新市場——“歡迎大家都到花茂來制陶”

  花茂村陶藝文化創意一條街上,“母氏陶藝館”的創辦人母先才正在制陶機前忙碌著,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一坨白泥就從他手中變成了一只小巧精致的花瓶,用不了幾天,這只花瓶就會同其他陶器一起銷往省外市場。

  這些年來,母先才將手工土陶技藝與當地紅色文化相結合,打造屬于花茂的獨家文創土陶産品,這些産品不僅在當地賣,他還通過網絡電商、直播等新媒體功能,把土陶銷到了全國各地。

  在村子的另一頭,花茂土陶迎來了另一項新使命。

  “快快快,今天是440名學生,制陶點的人準備好沒有……”身穿一件紅色T恤,“花苗田”的負責人楊波忙得腳不沾地。隨著一輛一輛大巴車駛來,整個場地擠滿了人。

  三三兩兩的學生自由組合圍坐在制陶機前,隨著村裏老師傅們的示范,一臺臺機器轉動起來,一盤操作之後,各式各樣的陶制品擺滿整個體驗區。

  “土陶是花茂的特色,不僅要賣出去,還歡迎大家都到花茂來制陶。”在外打工25年的楊波嗅到了花茂的商機,在政府的幫助下,盤下了村裏閒置的舊房,改造成了如今遊客“爆棚”的“花苗田”,搭上了村裏的旅遊“快車”。

  從賣産品到賣服務,花茂人在小小土陶上找到了不同的“賣點”,隨著不斷推陳出新,傳統技藝慢慢摸索出了新市場。

  農家樂升級走上研學路——“遊客一波一波地涌來”

  “中午這一餐預定了3個盬子雞,客人來了就上桌。”“紅色之家”農家樂老板王治強一如往常地忙碌,時不時還要兼職攝影師,為來客拍照留影。

  “我現在是十八般武藝都會點,客人‘點單’,我們‘上菜’。”不間斷的客源讓王治強臉上的笑意更濃了。

  距離“紅色之家”不遠的順然農場裏,幾百個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體驗著農耕文化、非遺文化手工制作等項目,農場負責人李滿維則忙著張羅大家的餐食。

  “遊客一波一波地涌來,一季度我們接待遊客上萬人,收入不斷增加,看到這樣的人流量,我們更有信心了。”有著10年黨齡的李滿維最看重的就是産業的延續性,為了推動花茂村的旅遊産業化,農場升級成了市級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實踐教育基地,豐富多彩的研學內容吸引各校師生前來,花茂村的人氣更旺了。

  去年,花茂村全年接待60.47萬余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373.85萬元。無論是“老字號”的農家樂還是更迎合市場的“新農場”都在全面提升服務,在實踐中找出路,更好發揮比較優勢“留客”,在加快完善旅遊服務業態上,花茂人不斷尋求新招數。

  集體經濟蹚出産業大道——“希望花茂蔬果賣到更遠的地方”

  今年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發揮比較優勢,加快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大力推進農業“接二連三”,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

  花茂村找準切入口,讓小田地迸發大能量。

  路坎下的水田裏,一個個黑色漂盤整齊擺放,遵義綠動九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技術工人楊清華站在田埂上教村民們用最新的技術育苗。

  “這比以往傳統播種更快捷,而且種子的成活率也更高,秧苗育得好,未來的收成也會增加。”楊清華一邊説,一邊指導。5名村民在一臺育苗機前分工協作,下料之後僅需20秒就能完成448粒稻種的裝盤。

  不遠處的蔬菜大棚裏,村民楊紹娥正在為黃瓜吊蔓,一根根黃瓜藤蔓係上繩子高高吊起,最多再過20天,黃瓜就會挂滿藤蔓。

  “我們每個人一天就能為2000株黃瓜藤吊蔓,做得越多,蔬果就長得越好,希望花茂蔬果賣到更遠的地方。”楊紹娥説自己不怕累,就想日子越來越好。

  “遵義綠動九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是村集體經濟組織,一直以來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堅持做綠色健康産業,遵照綠色環保、迴圈利用原則,實現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彭龍芬説,通過合作社産業發展,帶動周邊發展蔬菜2500畝,組織農戶農産品銷售250萬斤以上,實現銷售收入4000余萬元。

  “作為革命老區的一名黨員幹部,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是我們的使命和職責。我們將持續圍繞茍壩會議會址、花茂田園、楓香溫泉、茶鹽古道等旅遊資源,深入挖掘紅色、鄉愁、農耕、土陶、古法造紙等文化資源,大力發展鄉村遊、紅色遊、康養遊。”遵義市播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帥波説。(記者 黃霞)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