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國首單基于“數據産品交易價格計算器”估價的場內交易完成

2023-04-15 08:36: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5日電(盧志佳)4月13日,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與中鼎資信公司數據交易合同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此次合作標誌著全國首單基于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數據産品交易價格計算器”估價的場內交易完成。

  今年2月,在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的指導下,基于《數據産品價格評估指引1.0》等規范,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自主研發的全國首個“數據産品交易價格計算器”正式上線。通過建立估價模型,以數據産品開發成本為基礎,綜合考量數據成本、數據品質、隱私含量等多重價值因素對數據産品價格的影響,基于預計的商業模式和市場規模,評估計算數據産品價格,為數據交易買賣雙方議價提供參考,補全了“報價-估價-議價”的價格形成路徑中關鍵環節。

  此次數據交易的簽約,從市場主體登記、數據産品登記、安全合規審查、定價評估、資金結算、交易存證上鏈等,全部通過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完成,實現了數據流通全過程動態管理。本次交易的“企業用電行為分析”數據産品,可以為客戶提供所需要企業近3年的用電環比、用電同比等相關用電資訊,能給客戶商業合作提供及時有效權威的參考依據,進一步提升貴州營商環境,賦能實體經濟。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李剛在致辭中表示,電力作為重要民生領域,電力數據體量大、價值高,場景應用廣泛,能夠及時準確反映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希望合作各方不斷拓展豐富場景應用,更好地挖掘電力數據要素價值。在産權登記、數據産權定價、可信流通、收益分配、數據資産評估、數據資産入表等方面,率先探索出新模式、新路徑,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貴州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魯萬坤在致辭中表示,貴州電網公司將持續推進數據要素流通工作,開展數據價值釋放在各領域的研究創新,在産品服務體係優化、商業運營模式、數據産權、數據流通可信空間、收益分配、數據資産等方面發力。

  “徵信體係建設是整個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關鍵環節。希望通過此次電力數據交易的合作,共同去研究數據的清洗、脫敏到安全應用整個過程當中亟待去解決的問題,最後能夠推出一係列服務于政府,服務于企業的有價值的産品。”中鼎資信評級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石校瑜説。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公司總經理葉玉婷説,2023年,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持續建立金融、交通、時空等數據專區,通過高品質數據的供給,進一步激活內生動力、提升造血功能,以建設國家級數據交易所為目標,以行業和産業數據為抓手,以合規監管和公共屬性為定位,以創新運營和構建商業模式為突破,奮力構建“手中有貨、市場有需、交易有量、值得信任”的服務型國家級數據交易所。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