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鄉味|鎮寧櫻桃:鄉村振興路上的"甜蜜味道"

2023-04-15 08:02:47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貴陽4月15日電(盧志佳)除了姹紫嫣紅的花海和一碧千裏的茶海,貴州的春天,也藏在一顆顆嬌艷欲滴的櫻桃裏。

  “鎮寧櫻桃,新鮮得無法形容……甜得像初戀!”多年前火爆全網的這句叫賣語猶在耳畔。人們從水果攤看到櫻桃的那一刻,便知道“春天”來了。今天的鎮寧櫻桃,已在原産地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發展成産值數億元的富民産業,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幸福果”。

  老鄉圍著“甜蜜事業”轉 幸福就在“家門口”

  “人間最美四月間,鎮寧櫻桃俏上枝”。走進鎮寧馬廠鎮茂良村,“初戀”的味道撲面而來。山坡上、山腳下,婆婆娑娑的綠海裏,紅寶石般的櫻桃點綴其間;家門口、公路邊,嘈嘈切切的交流聲中,當地人正忙著“販賣”春天。附近的櫻桃交易市場也熱鬧起來,這些櫻桃將銷往安順、貴陽、重慶、昆明等地。

  馬廠鎮是鎮寧櫻桃的主産區,得益于低海拔、多日照的自然條件優勢,馬廠的萬畝櫻桃每年會較其他地區早熟一周左右,可在市場上佔領“鮮”機。漫山遍野的果園裏,到處都是遊客在體驗櫻桃採摘樂趣,他們邊採邊吃,盡興品嘗這“季節限定”的甜蜜。

  鎮寧馬廠鎮茂良村群眾在售賣櫻桃(4月12日攝)。新華網 盧志佳 攝

  馬廠鎮茂良村村民盧聲武家位于當地櫻桃種植基地的中心位置,記者到達時,這裏聚集了不少全省各地前來的遊客。時不時還有附近的村民背著一簍簍櫻桃前來售賣。其中,81歲的村民羅惠群格外引人注目。當天上午,羅惠群在自家櫻桃園裏採了20多斤櫻桃,剛背到盧聲武家門口,就被一群貴陽遊客搶購一空,羅惠群高興地把220元現金揣進兜裏,背著背簍又上山去了。

  “之前都是在貴陽的水果店和路邊攤買鎮寧櫻桃吃,今天我第一次來到鎮寧櫻桃的原産地,終于可以體驗一把在櫻桃園裏邊摘邊吃的感覺。”貴陽市民張先生和朋友一行專程趕來,除了體驗採摘,還各自採購了數十斤櫻桃帶回貴陽,“要把春天的味道帶給親朋好友。”

  盧聲武告訴記者,由于他家位置好,所以每年在櫻桃花開的時候,他就開始經營農家樂生意,一直到櫻桃採摘結束。“去年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又賣櫻桃又搞農家樂,差不多收入了4萬元左右。”

  鎮寧馬廠鎮群眾在櫻桃園內採摘櫻桃(4月12日攝)。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每年這個時候,村裏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很多都要回來,搶收櫻桃,抓住商機掙一筆。”村民盧聲猛告訴記者,村裏的不少種植大戶圍著果樹轉,一年就能凈收入20多萬元。

  “按標準,每畝地大概可以種50棵櫻桃樹,每棵樹能下樹20斤櫻桃,按當前的市場價保守估計,1畝櫻桃的産值在5000元以上。”馬廠鎮黨委書記葛鑫説,目前馬廠鎮共種植櫻桃1.2萬畝,儼然已成為當地的富民支柱産業。

  據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孫章和介紹,2022年,鎮寧櫻桃種植面積達6.27萬畝,投産面積5.32萬畝,産量達3.3萬噸,按出園均價14元/公斤計算,産值近5億元。

  “甜蜜效益”日益彰顯 鄉村振興一路“紅”

  鎮寧櫻桃原來以本地紅水櫻桃、白水櫻桃為主,近年來,當地政府引導果農進行技術改良,引入瑪瑙紅、黑珍珠、黑玫瑰等品種,一方面延長了鎮寧櫻桃的採摘周期,也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口味選擇。2017年,“鎮寧櫻桃”通過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

  櫻桃紅了,日子甜了,隨著鎮寧櫻桃的名頭越傳越響,馬廠鎮近年又開始依托櫻桃産業,加快農旅融合的步伐。繼2020年“山水茂良”被評選為國家3A級景區之後,“走進100個美麗鄉村”徒步活動、“鎮寧櫻桃採摘旅遊季”係列活動等為馬廠鎮帶來了更多人氣、財氣。

  鎮寧馬廠鎮群眾在櫻桃園內採摘櫻桃(4月12日攝)。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去年的櫻桃採摘節,來村裏體驗櫻桃採摘的遊客車輛一路堵到17公里外的募役鎮,每天進村的遊客估計有數千人。”盧聲猛説,現在村裏發展起20多家農家樂,而且稍年輕點的村民還學會了拍小視頻,上傳到短視頻平臺,以此來吸引外地遊客前來旅遊。

  4月15日,2023年的“鎮寧櫻桃採摘旅遊季”活動將在馬廠鎮舉行,當天舉行的百姓大舞臺PK賽、尋找櫻桃寶貝、趣味春遊搜山等活動讓遊客在品味櫻桃美味之余,體驗到更多的鄉趣。

  “在發展櫻桃産業的基礎上,我們正大力打造山體公園、露營基地等項目,多點發力引流增流。”展望前景,葛鑫躊躇滿志。

  不僅是馬廠鎮,江龍鎮、募役鎮等鎮寧櫻桃主産區,也因地制宜發展産業,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涌現出茂良村、永和村等一大批美麗鄉村,從“賞花經濟”到採摘體驗、休閒觀光旅遊,農業正從單純的“吃”向“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産業轉變。

  鎮寧馬廠鎮群眾在櫻桃園內採摘櫻桃(4月12日攝)。新華網 盧志佳 攝

  不只是櫻桃産業,近年來,鎮寧結合當地北高南低的地勢走向,選優選育鎮寧蜂糖李、火龍果、芒果、百香果,打造“五朵金花”為主的五大區域精品水果特色品牌,加快品種科技改良,農旅融合,推進農業現代化,小果子帶來的“甜蜜效益”日益彰顯。

  鄉村振興,關鍵在産業。鎮寧獨一無二的自然環境,造就獨一無二的農産品。“初戀般”的櫻桃,“李中貴族”蜂糖李,火紅的紅心火龍果,其中,“鎮寧櫻桃”“鎮寧蜂糖李”均已獲國家地理標誌認證,“五朵金花”的精品水果産業正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幸福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