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既漂亮、又安全”——塑膠運動場豐富山區學生校園生活

2023-04-14 16:45: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14日電 題:“既漂亮、又安全”——塑膠運動場豐富山區學生校園生活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從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驅車出發,經高速公路和蜿蜒鄉道,大約一小時車程後,記者到達了坪地場鄉汪河小學。這是一所被大山環繞的山村小學,共有來自方圓十公里內八個村的學生175人。

  3月29日,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坪地場鄉汪河小學的學生在塑膠籃球場活動(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從校門口拾階而上進入校園後,一塊造型新穎、顏色靚麗的塑膠籃球場映入眼簾。

  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坪地場鄉汪河小學的學生在塑膠籃球場打籃球(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叮鈴鈴、叮鈴鈴……一陣下課鈴聲後,學生紛紛從教學樓涌出,來到籃球場運動、嬉戲。黃文傑是這所山村小學的校長。他告訴記者,學校以前的操場是一塊坑洼不平的水泥地,雨天滿是積水,連續放晴幾天後,又滿是灰塵。由于沒有合適的活動場地,學生課余時間大都待在教室裏,不喜歡出去玩。

  同樣的改變,還發生在石阡縣其他多所山區學校。據統計,2021年以來,石阡縣在中央定點幫扶單位的協調下,爭取到多家愛心企業的捐資或援助,在汪河小學等14所山區學校新建了包括美團“鄉村兒童操場”在內的15塊塑膠運動場,改善了這些學校的體育教學環境和師生活動環境。

  這是3月29日拍攝的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坪地場鄉汪河小學的塑膠籃球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本莊鎮白龍小學校長田維仲説,塑膠籃球場修好前,由于擔心學生受傷,他們上體育課時都不敢大膽開展活動。該校六年級學生楊雨澤説,以前的運動場很硬,有時不小心會摔倒受傷,現在的塑膠籃球場既美觀又安全。

  “我們現在上體育課更大膽、更放心了,可以讓學生們做一些比較劇烈的運動。”田維仲説。

  本莊鎮樂橋小學教師董為邦也有同感。他説,以前上體育課時,他只是讓學生自由活動。塑膠籃球場修好後,他可以帶學生打籃球、教學生跑步,授課內容比以前豐富了不少。

  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本莊鎮樂橋小學的學生在塑膠籃球場上追逐(3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在樂橋小學校長王明涌看來,塑膠籃球場的修建,還改善了學生的精神面貌。“以前學生下課後很少進行體育活動,但現在經常能在籃球場看見他們的身影,校園裏滿是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目前,樂橋小學的第二塊塑膠籃球場已經完工,待安裝好籃球架後,即可投入使用。王明涌介紹,他們計劃以後每學期舉辦一次學生運動會,進一步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

  3月30日,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本莊鎮白龍小學的學生在塑膠籃球場上活動(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記者觀察發現,這些山區學校塑膠籃球場的配色和要素搭配,比傳統的塑膠籃球場更為新穎、靚麗。從空中俯瞰,它們有的像穿梭太空的宇宙飛船,有的像正在升空的火箭……

  設計者喻翩一説,她在設計中添加了太空和航太元素,“希望追逐星辰大海的設計理念能讓孩子們在運動時有更多新奇體驗”。

  採訪結束離開汪河小學時,學生正好放學,塑膠籃球場暫態又被他們“佔領”。一些教師也加入進來,跟學生一起打籃球或玩遊戲,一同享受課後時光。

  這是3月29日拍攝的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坪地場鄉汪河小學的塑膠籃球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本莊鎮白龍小學的學生在塑膠籃球場上玩耍(3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這是3月30日拍攝的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本莊鎮白龍小學的塑膠籃球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