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安場鎮雨傘制造帶動群眾就近就業

2023-04-14 14:49:19  來源: 貴州日報

  “咚咚咚……”走進正安縣盛欣雨傘制造有限責任公司,一位大姐正拿著兩片雨傘尾骨,放入打孔機處,“咚”的一聲兩片傘尾骨就連在了一起。

  “家裏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顧,不能外出打工,我心裏也著急。後來社區幹部把我們召集起來免費開展培訓,學成了進入工廠上班,每個月工資3500元,工作也不累,都是手上活兒,還能照顧家裏。”安場鎮興莊社區村民王麗橋一邊捆線一邊説道。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勞動人口不斷向城市轉移,農村留守老人、未成年人、婦女不斷增多。這讓時任興莊社區黨總支書記張玉敏犯了難,“農村青壯年男性大多外出務工,村裏‘三留守’問題嚴重,如果不能妥善解決這部分人群的就業問題,經濟談何發展,矛盾糾紛只會越來越多。”

  2016年,興莊社區抓住發展機遇,利用當地雨傘加工廠優勢,打造興莊社區新時代鄉村青年農民學習教學實踐基地,聘請返鄉創業能人馮佑現作為新青校導師,對當地閒置青年勞動力及留守婦女進行統一培訓,合格村民進入工廠上班。

  “我從事雨傘加工行業已經27年了,2019年返鄉創辦雨傘加工廠,雨傘加工廠現有機械設備67臺,擔任新青校導師以來,累計培訓學員300余名,穩定帶動優秀學員就業65名,輻射帶動群眾就業300余名。”正安縣盛欣雨傘制造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馮佑現自豪地説。

  近年來,安場鎮堅持黨建引領人才振興,採取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産業鋪路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深化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建設工作,依托“新青校”培訓平臺,聘請88名返鄉創業人才、在外鄉賢擔任新青校導師,根據就業需求,採取“理論+實操”相結合的方式,提高村民就業技能。截至目前,累計培訓學員1000余名,帶動群眾就業近1000名。(張艷)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