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水城群福村:“123”繪制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04-14 15:57: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4日電 “從這裏布置污水管道經過群福食用菌廠再到凹子地污水處理池預計160米左右,可處理附近12戶村民及食用菌廠的污水集中排放。”近日,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阿戛鎮群福村壩子地,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派駐群福村第一書記冉清正帶領設計單位、村民代表、村支兩委開展2023年示范村建設污水集中排放處理項目規劃。

群福村集中連片已起壟的煙地。新華網發

  自2016年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定點幫扶群福村以來,群福村路寬敞平坦了,産業多元了、村民增收了,一幅産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徐徐鋪開。

  一條産業路拓寬致富途徑

  在群福村幸福組嘎泥埡口,一條寬敞筆直的瀝青大路格外顯眼。

鹽井至群福産業路建設後照片。新華網發

  “這條路是從鹽井通向馬尾河的産業路,從2018年開始修建,煙草共計投入1400萬元資金。基本解決群福村幸福、營上和馬安組等5個組的群眾出行困難問題。”冉清説。

  家住阿戛鎮群福村群福組的煙農張應文是村裏的建檔立卡戶,説起這條産業路,52歲的張應文感觸很深:“我家種了13年烤煙,以前這條路是泥巴路,坑坑洼洼的,遇到下雨天用三輪車運輸鮮煙葉特別危險。現在煙草公司捐贈資金把群福這條産業路修好了,真的十分方便,有了這條路,致富更有信心咯。”

  鄉村振興,産業為要;産業發展,交通為先。産業路的修建不僅方便村民出行,更解決了群福村的發展困境,拓寬了致富路。

  “以前,受地域交通限制,群福村的産業發展受到極大阻礙,村裏沒有支柱産業,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如今,路修好了,群福食用菌産業園運輸原材料和成品菇也不再困難,産量也在逐漸增加,附近的煙農運輸煙葉也比原來方便,返鄉就業的群眾越來越多,走出去不再是唯一選擇。”看著村子裏越來越旺的人氣,群福村黨支部書記張貴林幹勁更足了。

群福有機肥生産車間一角。新華網發

  兩個“增收廠”帶動務工增收

  走進群福村食用菌生態示范産業園2號出菇棚,村民金敏正在指導工友們採摘秀珍菇。“2018年以前我一直在外務工,但因為家裏的老人和小孩沒人照顧,只能回到村裏,村裏建成食用菌産業園後,我就到産業園務工了。現在主要負責帶領工人採菇,每月有5000多元的工資,很知足。”説起這些,金敏臉上充滿了笑容。

  為切實履行煙草幫扶責任,按照“扶産業就是扶根本”的理念,2018年,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充分利用煙草行業的政策資源優勢,聯合水城區人民政府為群福村引進了食用菌加工生産技術,建成了集制種、生産、迴圈、轉化、研發和展示為一體的水城群福恒盛食用菌生態示范産業園。

  “産業園建成以來,年産食用菌菌棒1000萬棒,提供86個務工崗位,每年支付農民工工資24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累計達到80萬元,帶動本村農戶務工1200余人次,每人平均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食用菌産業園負責人淩世貢説。“很大程度上,食用菌産業園讓群福村村民實現了就近務工,做到顧家務工兩不誤。”

  2020年,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結對幫扶水城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依托成熟的烤煙種植産業和食用菌加工産業,在群福食用菌産業園內建設年産量2萬噸的有機肥加工廠,探索出“食用菌+有機肥+烤煙”的産業融合發展模式,煙葉成熟採摘後將煙桿回收生産菌棒,採摘過後的菌包作為有機肥的加工原料,生産出來的有機肥又施還煙田。

  “目前有機肥加工廠年産有機肥約5000噸,已經為群福村帶來8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每年可帶動16名當地村民務工,實現村民務工收入40余萬元。”張貴林説。

  群福村煙草幫扶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文化宣傳長廊。新華網發

  三條“振興線”推動全面發展

  為推動群福村實現産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願景,群福村以烤煙産業為引領,帶動生態、人才、文化、組織全面振興,全面推進人居環境改善,共同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烤煙作為群福村的主要産業之一,種煙收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近年來,群富村依托烤煙産業優勢和政策,大力發展烤煙産業穩定收入。同時,根據煙葉生産專業化服務的用工需求,在烤煙育苗、機耕、植保、採摘、烘烤、分級等環節優先使用建檔立卡勞動力參與專業化服務,多途徑增加務工收入。

  “群福村常年種煙面積2000余畝,在專業化務工環節,每年可帶動200余人參與務工,實現務工收入260余萬元。”水城區鹽井煙葉工作站站長陳松説。

  據悉,2023年,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將繼續投入資金支援群福村馬安組鄉村振興示范村寨二期項目、群福村馬安小學改造提升項目建設,在示范點開展村寨排污係統建設、庭院治理、串戶路修復、數字鄉村建設等。一方面將以黨政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當地特色文化等為主要內容打造群福村文化宣傳帶,配套制定合理完善的村規民約,制定人居環境整治村民積分管理辦法,引導村民自覺遵守,培養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村級治理。另一方面依托群福村現有自然資源優勢,充分利用廢舊農家院墻、石磨、碓窩、簸箕、步犁等老舊物件,在保留原本鄉村風土人情的基礎上,通過變廢為寶的創新理念,進行集體創意,畫龍點睛的“微改造”,從細處著眼,聚焦“創新、創意”,為群福村賦予更多藝術氣息,增添鄉村振興新能量。

  “根據規劃,2023年我們將突出烤煙、文化宣傳、微觀文創‘三條線’,繼續立足烤煙産業資源優勢抓好群福村穩就業助增收工作,同時抓好群福村示范村寨二期項目建設,立足文化宣傳、打造微觀文創,將群福村建成産業突出、設施完善、鄉風文明、生活便利、文明和諧、安居樂業的幸福鄉村。”冉清説。(詹剛)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