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多措並舉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見實效

2023-04-14 09:21:04  來源: 貴州日報

強基礎 抓管理 優服務

貴陽多措並舉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見實效

  4月12日,記者從貴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近年來,貴陽市在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中,強基礎、抓管理、優服務,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取得實效。2022年,該市參保人數達到85.83萬人,平均繳費檔次提升到520元,平均待遇水準為226.86元。

  強基礎,建立完善繳費激勵政策。貴陽通過建立地方基礎養老金制度,將個人參保繳費義務與地方基礎養老金水準進行掛鉤,實行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機制,進一步增強了制度吸引力。達到60周歲的參保居民,繳費年限滿15年,在享受中央基礎養老金98元、省級地方基礎養老金30元基礎上,再增加市級地方基礎養老金80元,超過15年的,每多繳一年的,每月再增加10元,同時對平均繳費檔次達到500元及以上的,最高再增加60元地方基礎養老金。2022年全市6.37萬名參保人員主動提高了繳費檔次。

  抓管理,主動作為促政策落實。以參保人數、連續繳費、繳費水準、基金規模為導向,科學制定年度工作目標。探索建立了繳費人數、中斷繳費應補繳人數、應提高繳費檔次人數、當期繳費率四項約束性指標。組織編寫城鄉居保政策指南、經辦操作流程等業務培訓材料,開展政策和操作培訓提升經辦機構工作能力。並把城鄉居保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標任務,以約束性指標為量化考核依據,組織開展爭先創優活動,通過考核各區縣城鄉居保工作目標完成數量、業務經辦工作品質、持續提升城鄉居保經辦效率和服務水準。2022年,全市繳費人數同比增長率為15.7%,基金收入增幅為76.26%,實現繳費人數和基金收入穩步上升。

  優服務,打造方便快捷經辦體係。通過優化經辦流程、簡化證明事項、強化與相關部門的數據共用,在服務上下功夫,提升社保機構主動經辦能力。以全省社會保險資訊係統為基礎,將網絡由縣延伸至鄉鎮、街道、社區,實現了實時申辦業務、實時查詢個人賬戶。通過與民政、殘聯、鄉村振興部門在數據上的共用,確保了困難人員應保盡保。在支付手段上,與金融機構實現線上推送數據電子支付,保障了待遇按時足額準確發放。全力打造“就近辦、網上辦、協同辦”,優化辦事程式,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參保、繳費、待遇申領、生存認證等事宜的快速辦事渠道,讓參保人員享受到快捷高效的辦事服務。(記者 金艾)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