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在貴州看見中國——首屆“講好全球發展故事”國際對話會掃描

2023-04-14 09:09:21  來源: 貴州日報

  “這次的所見所聞令人印象深刻!”

  4月13日,首屆“講好全球發展故事”國際對話會在遵義舉行,來自20余個國家的180余位嘉賓圍繞完善全球減貧治理、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領域展開交流討論,共同分享推動發展的精彩故事,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此前,部分駐華使節、青年外交官、國際青年學者和網絡達人先後到遵義會議會址、赤水竹海、茅臺鎮、烏江寨等地開展了為期3天的“守護藍色星球·國際青年貴州行”參訪活動,充分感受了貴州的發展變化、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

  短短幾天,“中國式現代化”成為大家交流的關鍵詞,“貴州實踐”中蘊含的消除貧困的偉大故事、後發趕超的奮鬥故事、民族團結的精彩故事、天人合一的實踐故事、開放包容的生動故事,則為大家提供了進一步認識和感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典型案例。

  綠水青山裏的金山銀山

  “在我來貴州之前,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個自然、美麗、文化豐富的地方。來到這裏之後,一切超出了我的想像。”沉浸在湄潭萬畝茶海之中,牙買加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梅麗莎·普萊斯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

  徜徉在赤水竹海間的哥倫比亞駐華大使館公使何塞·迪亞茲和夫人不停地用手機拍照片,“在哥倫比亞也有很多的竹子。在這裏,就像回家一樣。”

  而在滿目翠綠之下,當地群眾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稟賦發展産業,帶動經濟發展和生活富足的探索,更讓大家稱讚不已。

  赤水是全國十大竹鄉之一,有著132萬畝豐産竹林。“過去的十多年裏,我們以竹為伴,通過自己的雙手讓一根根普通的竹子變成一件件精美的竹編工藝品,更帶來了現在的美好生活……”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赤水竹編代表人物楊昌芹創立的極竹堂,一件件精美竹編作品吸引著外國朋友們。

  “從生産制作到廢料回收,你們很好地利用了竹子,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迴圈産業,很值得擁有類似資源的國家借鑒學習。”何塞·迪亞茲介紹,事實上雙方已經開始探討貴州與哥倫比亞南部納裏尼奧地區的合作,相信會在環境保護和生態多樣性等方面取得良好的合作成效。

  可持續發展的生動樣本

  在湄潭縣龍鳳村田家溝,白墻青瓦的黔北民居、平整寬闊的村民廣場、美麗的荷花池塘、漫山的茶園及房前屋後的菜地都讓大家頗感新奇。

  “這應該就是美麗中國建設的一部分吧?祝賀你們所取得的成就!”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柯瑞卿説。

  “這裏的每一棟房子就是一戶人家麼?”

  “我們只是種茶還是有更多的衍生産品或産業鏈?”

  “年輕人們更多選擇在家鄉發展還是外出打工?”

  在與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伍榮明的交流中,柯瑞卿和何塞·迪亞茲不斷提出問題。

  “得益于好政策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我們成為首批黔北民居新村示范點,大家的居住環境得以大大改善。在産業發展中,我們形成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附加值不斷提升,發展趨勢也非常好,年輕人也都留在了家鄉……”

  在得知貴州的茶園面積居全國第一、湄潭縣連續三年位居全國茶業百強縣之首後,國際友人們更為貴州鄉村發展的蓬勃活力所驚嘆。

  而在烏江寨,大家先後參觀體驗了古法造紙、織染等傳統非遺技藝,當地政府、企業和群眾三方共同努力,基于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烏江生態資源打造的、堅持“共生”理念以旅遊帶動發展的模式也讓大家印象深刻。

  所羅門群島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特蕾莎·肖奈親手制作了一張花草紙,並寫上“來自所羅門群島的早安問候”,貼在了體驗館的墻上。她説:“我想表達的主題是愛。在貴州,我看到茶園、風景、房屋、道路融為一體,大家團結在一起獲得了美好的生活。我想這不僅僅是莊園或農村,更是一件件生活的藝術品。”

  發揮講好全球發展故事的青年力量

  “我們可否建立一種機制,讓我們國家的技術人員到這裏參加培訓?”

  在遵義賽德水泥有限公司,何塞·迪亞茲在廠區中央控制室看到,可日産8000多噸水泥的廠區僅需9個工人便可完成智能化生産管理,多次稱讚“不可思議”“太棒了”。

  在他看來,這樣的活動非常重要,能夠幫助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深入了解彼此,消除刻板印象,從而創造更多合作的可能。“畢竟世界的未來是屬于年輕人的,不是嗎?”

  在“圓桌對話·國際青年説——共促發展 共築未來”環節,湄潭縣人民醫院團委副書記、沙塘村駐村第一書記杜富佳分享了自己的駐村故事,通過直播帶貨,村裏的産業銷售取得了明顯的提升。中國青年扎根基層奮鬥的擔當和積極探索創新的精神在她的身上得以充分彰顯。

  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副院長劉倩也提到,她的外國學生們常會在實地調研中感慨中國在消除貧困中的精準措施和巨大成效。“年輕人資訊接收渠道非常廣闊,但通常都來自媒體和網絡,這也會帶來一些資訊壁壘。談論基礎設施、社會治理都是空洞的,只有實地調研才能幫助大家真正了解中國。”

  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韓國留學生崔瑜珉也認可這一觀點。作為一名青年導演,他通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記錄、體驗最真實的中國。“通過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我深刻意識到中國在全球發展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在全球發展過程當中,每一個國家都有我們值得探索和發現的故事。繼續推動交流,共同把這些精彩故事傳播出去,促進世界的發展,這正是我們青年的責任。”

  怎樣才能讀懂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了解中國發展的模式。

  “在這次活動中,我能感受到中國人很有創新精神,很多的想法都讓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這些想法都能實現。我會把我看到的故事都帶回去,分享給更多的人。”在活動即將結束時,特蕾莎這樣説。

  感知、體驗、分享……這次活動提供了一個通過貴州發展故事進一步認識中國的寶貴平臺,在世界青年的國際視野和思想碰撞中,為交流發展共贏打開了又一扇大門。(記者 閔捷 周璇 黃怡雯 劉義鵬)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