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完善基礎設施 助推産業發展

2023-04-13 19:25:0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打在稻田上,農機人員駕駛大型機械在田間來回穿梭,改田、整土、修路、挖渠……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水稻制種基地。(萬再祥 攝)

  “記得以前,我們都是靠牛犁田,用手栽秧,種植一畝需花費很大的人力、物力,特別是秧田搶水的時候,大多都是用竹子接入,做點活路成本高得很。”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民楊啟國説道。

岑鞏縣思旸鎮新安村新建好的溝渠。(黃鵠 攝)

  從不敢想到成為現實,從泥濘到硬化,從一百米到一千米,甚至幾千米……産業路、灌溉水渠、機耕道基礎設施的順利實施,打通了阻礙産業發展的“最後一公里”,各村産業得以有序推進。

岑鞏縣思旸鎮坪壩村建設好的防洪提。(黃鵠 攝)

  據了解,2022年以來,思旸鎮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0.367億元,按照“聽民聲、辦實事、匯民意、解民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原則,總共新建産業路11公里、機耕道8條,修復灌溉水渠15條、修建排水溝5條,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1300畝。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機耕道。(黃鵠 攝)

  “産業因路而興。”談起如今的産業發展,75歲的岑峰村老村幹吳昌益深有感觸,“我們村從荒山荒坡到單一品種種植到‘油茶+中藥材’復合模式發展,都得益于這條産業路的修建”。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黃鵠 攝)

  近年來,岑鞏縣思旸鎮黨委政府以綠色發展為引領、以農業産業為支撐、以美麗鄉村為依托,積極推行“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大力修建基礎設施,調整農村産業結構,推進傳統産業向現代農業轉型,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穩産量、提産能、強機制、增效益,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讓“中國飯碗”裝得更滿、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如今的思旸,已經形成以磨寨村“水稻+羊肚菌”,岑峰村“油茶+中藥材”,盤街村“水稻+油菜”等復合輪作發展模式,發展雜稻制種3004畝,油茶種植2100畝、中藥材種植2000畝、精品水果4320畝。(楊東 黃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