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以工代賑實現村民持續增收

2023-04-13 18:21:36  來源: 貴州日報

短期務工 長期分紅

正安:以工代賑實現村民持續增收

  近日,走進正安縣中觀鎮茶産業産銷一體化以工代賑項目施工現場,只見頭戴安全帽的工人穿梭于施工場地,忙著運輸石料,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施工隊正在緊鑼密鼓地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能如期完成茶青轉机配套設施建設。”中觀鎮鄉村振興服務站負責人何軍説。

  該項目總投資830.24萬元,其中中央以工代賑資金800萬元,縣級配套資金30.24萬元。預計發放勞務報酬260余萬元,佔中央預算內以工代賑項目資金的比例為32.54%。

  “以前我們銷售茶的方式,是用摩托車把採好的茶青運到鎮上,因為路不好,茶商都不願意到茶園來採購。等這條路修好了,我們的茶農進茶園採茶方便,茶商也可以直接到廠裏來收購,大大節省了運輸成本,就盼著這條路早點修好。”遵義正安麗霞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羅文品説。

  以工代賑項目的實施不僅為村民帶來了實惠和便利,還帶來了就業機會,項目建成後將惠及中觀鎮500余戶群眾,為全鎮3萬多畝的茶葉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該項目還按照“産業基礎設施+勞務報酬發放+就業技能培訓+折股量化分紅”賑濟模式,強化分紅成效。該項目實施後,每年分紅資金預計不低于30萬元,持續時間約8年,覆蓋3個村1098戶群眾。

  在市坪鄉,2021年實施並投入使用的田村壩區以工代賑項目,發揮著以工代賑“四兩撥千斤”的賑濟作用,有效推動農民增收致富、農業提質增效、農村文明進步,美了鄉村又富了村民。

  “去年在基地上採摘聖女果,一天能拿到100元左右,現在入駐新的企業種蔬菜,我們也能在基地上務工,收入更多了。”市坪鄉龍坪村村民劉昌富説。

  市坪鄉田村壩區以工代賑項目不僅實現施工過程中帶動就業,讓村民獲得短期收入,建成的大棚投入使用後,採用“黨支部+村集體+大戶+脫貧戶”的方式,引進大戶發展特色産業,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的同時,利益聯結低收入群眾,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

  “2022年以來,正安縣共獲得以工代賑項目6個,獲得資金共3286萬元。接下來,正安縣發改局將始終堅守以工代賑的初心,盯實‘賑濟’功能發揮,不斷總結創新,全力抓好項目謀劃實施,充分帶動群眾就業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正安縣高品質發展。”正安縣發改局副局長劉簪説。(通訊員 楊媛媛 王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