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輪作模式“好錢景” 定制藥園“藥味足”

2023-04-12 18:48:4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百合全面進入管護期。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鬱鬱蔥蔥的百合破土而出,村民們正忙著給百合松土、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早上7點鐘來的,在這裏幹活,10塊錢一個小時,一天可以掙100塊錢,離家近,照顧家裏也很方便。”村民歐國蘭高興地説,幹的都是手上農活,自己家裏不忙時就出來務工,工資當天結算,特別適合留守婦女和老人。

  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給百合施肥。(吳啟萍 攝)

  據白岩坪村黨總支部書記瞿秀芝介紹,百合種植周期長、投資成本高,栽種和日常管護需要大量勞動力,每畝百合從播種到採收需要20多個工天,為群眾提供了大量穩定的就近務工機會、拓寬了增收渠道。

  “發展産業才能帶動村民就近務工,百合産業持續興旺得益于‘輪作模式’。”天馬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冉光俊説,全鎮的糧食種植地、烤煙種植地、中藥材種植地都是採用隔年交替種植輪作模式,輪作模式能極大的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解決土壤肥力退化問題,促進作物生長,使土地得以高效利用。

  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歐國蘭在給百合施肥。(吳啟萍 攝)

  “百合不能連續兩年重地種植,所以今年我發展的50畝卷丹百合是選擇去年的烤煙種植地。”種植大戶張明富説,種植百合每畝需要人工成本在2000元以上,畝投資成本在8000元左右,通過與其他作物交替輪作,如果管護得當,畝産可達3000斤,畝産值可達15000元。

  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正在取肥。(吳啟萍 攝)

  百合藥食同源,營養價值高,市場前景好,適合種植在土層深厚、肥沃疏松、利于排水的砂質土壤中,而天馬鎮良好的土質資源、高海拔氣候和輪作模式等出産高品質百合的利好條件,成為眾多百合種植主體落戶的關鍵,是名副其實的“定制藥園”,所産百合暢銷全國各地。

  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種植大戶張明富正在查看百合長勢。(吳啟萍 攝)

  近年來,天馬鎮通過黨建引領,立足資源稟賦,持續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在保障糧食安全的同時,也實現了産業持續增效、群眾持續增收。目前,該鎮發展“藥+N”輪作種植百合620畝,預計産值800萬元,帶動群眾就近務工1.5萬人次。

  豐收時節,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對百合進行分揀。(資料圖)

  “科學利用土地是廣大幹部群眾的智慧實踐,天馬鎮採取‘黨支部+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協調種植主體,高效推進輪作模式,不僅帶來了鄉村振興‘好錢景’,也使定制藥園‘黔貨’出山的‘藥味’更足。”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説。(吳啟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