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全國兩會精神看落實|貴州:高品質打造南方重要能源基地

2023-04-12 15:27:23  來源: 新華網

  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貴州煤炭資源豐富,是我國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電東送”的主要能源輸出地之一。近年來,貴州傳統能源轉型升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産業蓬勃發展,成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要動能。踐行高品質發展,成為貴州高品質打造南方重要能源基地的著力點。

  “我們將加大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的力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武瑞龍説,2018年,公司在貴州率先建成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成為貴州省第一家實施綜採工作面智能化的礦井。得益于智能化建設,公司已建成的兩個智能綜採工區每年可節約人工成本900余萬元,7個生産輔助子係統每年可節約人工成本630余萬元。與此同時,生産效率提高了54%。

  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調度指揮中心。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攝

  “在原有基礎上,今年公司將再投入1500萬元,用于建設5G+WiFi的井上井下無線通訊控制係統,進一步提高礦井智能化水準。”武瑞龍告訴記者,係統建成後井下工作環境更加安全。此外,今年公司還將投資2100萬元對原有的瓦斯電廠進行擴容,建成後每天可增加發電量約4萬千瓦時。

  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煤礦智能化建設之路,是眼下貴州推動傳統煤炭産業轉型升級的真實寫照。截至目前,畢節市已建成智能採、掘工作面34個,佔全省建成數的61.8%。下一步,貴州將在正常生産煤礦採煤機械化和輔助係統智能化實現“兩個100%”的基礎上,大力推進煤礦信息化、智能化建設。

  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係,提升可再生能源佔比。貴州已完成對現有發電機組的改造升級,還將興建一些資源利用率高、綠色低碳、超低排放的發電廠。目前,盤江普定2X66萬千瓦燃煤發電項目等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

  在推動傳統煤電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貴州勇闖新能源發電等新賽道,大力發展光伏、風力發電等新能源産業,以期早日實現“雙碳”目標。截至2022年底,貴州新能源裝機容量超過2000萬千瓦,佔全省電力總裝機容量的26%,貴州統調新能源發電量超過2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0.7%。

  根據貴州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規劃,到2025年,貴州新能源裝機將達到4200余萬千瓦。貴州省能源局相關工作負責人介紹,目前,貴州正在大力推進畢節、六盤水等5個百萬千瓦級大型光伏基地建設,加快烏江、北盤江等流域4個水風光一體化可再生能源綜合基地以及風光水火儲多能互補一體化項目建設,積極推進開陽縣等13個縣(市、區)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積極推進“光伏+”綜合開發利用模式。

  光伏等新能源的發展進一步帶動了上游産業發展。近日,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光伏組件及配套産品生産基地生産的首批“貴州造”光伏板發往貴州興義,填補了貴州本土光伏組件生産空白。

  貴州一道長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組件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攝

  “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是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關于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具體體現。”貴州一道長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貴州今後還將繼續發展光伏等新能源,市場潛力很大。過去光伏組件的生産基地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地區,貴州的生産基地建成後,不但能滿足本地需求,還可以覆蓋周邊市場。

  此外,貴州還積極搶抓新能源汽車行業“風口”,大力發展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貴州省工信廳數據顯示,貴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規上工業總産值今年有望突破1000億元,産業規模保持高速增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迴圈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在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的貴州鑫茂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新能源電池廠商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報廢電池被源源不斷地運到這裏,經過公司的特殊工藝加工,又變成可以迴圈利用的磷酸鐵鋰等産品。公司副總經理雷凱説,為了滿足資源回收利用需要,目前公司的第二條生産線正在建設中,近期即將投産。

  貴州鑫茂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的新能源電池回收車間。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攝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貴州省將以寧德時代、比亞迪等一批百億級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項目為引領,積極布局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投資總額近2000億元,力爭將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轉化為經濟發展新潛力,高品質打造南方重要能源基地。

  記者:潘德鑫、施錢貴

  編輯:傑文津、李爭艷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