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優化打造宜居宜業新型城鎮

2023-04-12 09:35:32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位于遵義市匯川區天津路的“口袋公園”內春花爛漫、綠意叢生,不少市民在散步、遛狗、跳舞、練習樂器……大家三五成群,休憩娛樂,好不熱鬧。

  從曾經的“邊角之地”到如今方便市民生活的“口袋公園”,年逾古稀的居民陸可見證了這片公園的“前世今生”,她感觸地説:“‘口袋公園’大大提升了城市顏值,變成了我們散步娛樂的好去處,方便了市民生活。”

  見縫插綠、補綠,增設“口袋公園”,讓市民推窗可見綠、出門即入園,千姿百態的“口袋公園”飽含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匯川區已打造“口袋公園”21處,今年計劃再投入200余萬元新增5處“口袋公園”。

  近年來,遵義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進一步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布局,打造宜居生活環境,大力推進城市更新,開展了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社會就業、智慧社區、養老服務、交通出行、環境治理等一係列民生實事。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公園綠地花團錦簇,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正安靠著吉他做起了一樁樁跨國生意,一舉拿下“中國吉他制造之鄉”的頭銜。3月底,正安吉他文化産業園還成為貴州省唯一一家通過驗收的國家級産業示范園區並獲授牌。

  正安,演繹宜居宜業的生動實踐。10年間,正安吉他産業實現了從0到1條産業鏈的突破,從1家企業集群發展到126家上下遊企業,年産吉他600萬把,遠銷40多個國家,成為全球最大的吉他生産基地。依靠吉他産業實現就業的人口達1.5萬人,並帶動近10萬人端穩了“吉他飯碗”。

  正安瑞濠街道易地搬遷點是遵義市搬遷及建設規模最大的安置點,憑借緊鄰正安國際吉他産業園的優勢,為搬遷群眾提供了極大的生産生活便利。

  “住進安置點後,我就近在吉他廠務工,上班就業方便,收入穩定,孩子就近讀書,老人看病方便,一家6口的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居民張傳柳説。

  2022年,遵義市扎實推進穩就業,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9.82萬人次,有組織輸出勞動力21.17萬人。

  如今,遵義統籌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堅持“一圈引領、三帶協同、多點支撐”發展思路,堅持以産興城、産城互動,通過大力實施城鎮化提升行動,做強城鎮經濟、優化城鎮布局、美化城鎮形象、推動城鄉融合,努力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盧世容)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