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免費體檢常態化 老有所醫惠民生

2023-04-11 19:23:4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擔心我們平時不注意身體,現在把免費體檢點都設在我們家門口,為我們老人開展健康檢查,真是想到了我們心坎裏……”4月10日,在岑鞏縣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剛測完血壓的桐木村村民楊漸國難掩滿心的幸福感,高興地對筆者説道。

岑鞏縣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在給老年人測血壓。(萬再祥 攝)

  為了更好的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幫助轄區群眾提升健康保健意識,切實做到有病早發現、早治療,提高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的健康品質,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啟動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分批次主動為轄區內65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進行免費健康體檢。

  此次免費健康體檢項目包括:基本資訊詢問、體格常規檢查、血常規、尿常規、血生化免疫檢查(肝功能、腎功能、血糖、血脂等)、心電圖、腹部B超等檢查項目和白內障篩查。通過了解老年人常見的飲食問題、慢性疾病和用藥情況,對他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進行評估,並提出一些針對性的防治建議。

岑鞏縣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給老年人篩查白內障。(萬再祥 攝)

  “考慮到65歲以上的老年人行動和語言不便,還安排了專車接送,對個別年邁且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服務。”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楊芳介紹説,目前整個轄區適合本次體檢的老年人有700余人,我們將嚴格按照“不落一戶、不落一人”的原則,全面完成體檢任務。

  近年來,岑鞏縣為推進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工作,成立了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領導小組,建立以老年人健康體檢、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工作機制,充分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抽調業務素質高、有豐富臨床經驗醫務人員組成體檢工作組,投入到老年人體檢工作中,並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檔案係統。

岑鞏縣城北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給老年人做健康檢查。(萬再祥 攝)

  同時,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並利用展板、宣傳欄、宣傳單及手機短信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發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切實將關愛居民健康的舉措落到了實處,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溫暖。

  “開展健康免費體檢,做到大病防患于未然,既降低了整個家庭抵禦大病風險的係數,又能讓老人安享晚年。”岑鞏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潘家貴表示,實施老年人健康管理,不僅能幫助轄區內群眾特別是老年人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時糾正不良生活習慣,有效降低患病率,更提高了群眾對公共衛生服務的知曉率和參與率,增強了群眾的健康保健意識,為全縣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萬再祥 姚瑤)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