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夜郎湖上三橋飛架 鋪就普定幸福坦途

2023-04-10 11:34:21  來源: 安順日報

  湛藍的天幕下,翻滾的普定三岔河一路高歌,奔向更遠的地方。

  位于普定縣坪上鎮與定南街道交接處的“小興浪大橋(老橋)”,橫亙在奔騰的三岔河之上。近鄰的一座新橋“小興浪大橋”,橫跨河兩岸,橋上車輛往來不息。不遠處的夜郎湖特大橋,貫通南北,聯接著兩岸的現代高速交通。

  小興浪大橋老橋、新橋、夜郎湖特大橋三座橋同向排開,形成“三橋飛架”的壯麗景觀。

  三座大橋,跨越30年,在同一時空交匯,就像三位不同時代的見證者,見證普定交通的歷史變遷,為人民群眾鋪就起幸福的坦途。

  一座“老橋”:讓天塹變通途,打破了山裏人肩挑背馱、跋山涉水的宿命桎梏,成就了河兩岸百姓踏平坎坷、走上坦途的生活夢想

  從普定縣城出發,經過半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小興浪大橋(老橋)的位置,橋停用時間雖久,但看上去沒有破舊不堪,橋頭的一端大門緊鎖,挂著“此橋危險”的警示牌,另一端因為修新橋公路改道,成了斷頭路。

  昔日的小興浪大橋(老橋)已淡出歷史舞臺,雖悄無聲息,但卻見證著三岔河兩岸群眾對生活夢想的不懈追求。

  “過去這裏只是隱藏在大山中的人間秘境,一聲能叫響,走起得半天。”普定縣交通運輸局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王平是普定“老交通人”,據他回憶,在上世紀70年代末,因道路不通,出行困難,極大地制約了河兩岸群眾的生産生活。

  當時,在三岔河有“一大怪事”,煤車需要輪渡載。

  王平告訴記者,畢節市織金縣煤産業興盛,三岔河是當時織金各大煤礦的煤車通往安順的唯一通道。

  回憶起沒有橋的年代裏,運著煤的大貨車來到三岔河邊,就得上貨船換輪渡,每趟需要幾十塊錢的輪渡費,“既耽誤時間又耗錢”。

  除了車“難”,人更“難”。普定縣坪上鎮石板村唐登勇是村裏的李子種植大戶。“過去,從山上摘下果子,全靠肩挑背馱,來到三岔河邊,沒有橋,人過不去,只能坐船。”唐登永回憶説,當時家裏種的李子要想拿到普定縣城去賣,跋山涉水太難,清晨出門,到達縣城已是午後。“新鮮的李子也變得不新鮮,賣不上好價錢。”

  因道路不通,出行困難,極大地制約了群眾的生産生活,使這裏成為普定縣貧困落後的片區之一。

  1979年,三岔河上架起第一座大橋,普織公路“三岔河大橋老橋”建成通車。

  “大橋修好後,村民們甭提多高興了,自發地敲鑼打鼓、鳴放爆竹,表達心中的感激和喜悅!”唐登永説,橋通了,讓村裏人告別肩挑背馱、跋山涉水的苦日子,村裏種的李子可以直接用車運,半小時就可以直通縣城。

  交通的巨大改善,讓這裏從“死角”變成通衢。王平介紹,在當時,三岔河第一座橋修通後,從織金通往普定的大煤車明顯增多,其他運輸的貨物車輛更是過往不斷。

  人悅其行、物優其流,修好一條路,帶活一大片。寬闊平坦的普織公路給三岔河兩岸的群眾帶來了機遇與新生。

  唐登永依托便捷的交通條件,迅速擴大了李子種植規模。原先沒有橋,李子不敢多種,害怕賣不出去。橋通後,村裏人種李子的農戶越來越多。”唐登永説。

  住在橋頭夜郎新村的村民王金芬,今年68歲,三岔河大橋老橋修建的第二年,舉家從山上搬到了橋頭公路邊開起了小超市,徹底告別了在山上肩挑背馱種地的苦日子。

  “1993年,普定在夜郎湖修建水電站,關閘蓄水後,原來的‘三岔河大橋老橋’被淹沒,在旁邊修建了‘小興浪大橋’老橋。”王平介紹,小興浪大橋老橋于1996年建成通車,橋面進行了擴寬,通達率進一步提升。

  一座“新橋”:跨越關山重阻,車流不息的繁忙景象充分彰顯著當地群眾不甘落後、奮起直追,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時代風貌

  拓寬後的小興浪大橋老橋通車後,給普定縣帶來了新發展。

  1998年12月,安順發電廠落戶普定縣馬官鎮。此後,畢節織金縣、黔西縣的煤炭源源不斷運往普定。

  “由于重車、超載車輛增多,連接織金與普定縣經濟命脈的原小興浪老橋構件出現裂縫,經檢測,已達不到原設計荷載。”王平介紹,為了確保運輸安全,2008年,在小興浪大橋老橋旁重建了一座新公路橋——小興浪大橋。同年,老橋停止使用,原來的普織公路省道,升級為G321國道。

  小興浪大橋新橋修建,省道變國道,為三岔河當地的發展注入了新動力,而伴隨著出行條件進一步改變的,還有當地群眾不甘落後、奮起直追,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時代風貌。

  “15年前,我家現在住的地方一棟房子都沒有,那時候住在山上,每天下山來在小興浪碼頭賣烤洋芋,一個只賣一毛錢,只能勉強維持生活。”夜郎新村村民張應芬,沒想到十多年後,因為橋,徹底改變了全家人的生活。

  2008年,新的小興浪大橋通車,省道變成了國道,車流量迅速增加。張應芬尋到商機,房屋從山上搬到公路邊,開起“夜郎魚莊”餐館。

  “開餐館每天要起早到縣城採購,比之前烤洋芋更累,投入和風險也更大,但要想過上好日子,必須付出辛苦!”張應芬説,通過夫妻倆15年如一日的打拼,餐館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路過車輛多時,一天營業額能上萬元。

  同張應芬一樣,通過勤勞打拼改變命運的還有村民鄧朝忠。2008年,借助便捷交通,鄧朝忠在離小興浪大橋往坪上鎮一公里處的公路邊開起了小餐館。最初,餐館只在一小座平房裏開設4個包房,通過十多年發展,小餐館如今變成了休閒山莊,休閒亭、休閒魚塘、停車場一應俱全。

  據記者在小興浪大橋周圍村莊觀察了解,如今,像張應芬、鄧朝忠一樣在公路邊開餐館或小超市的住戶已超過20家。張應芬告訴記者,這些村民均為近十年間陸續從山上搬到公路邊安家創業。

  從一群人再到一個鎮。過去,因交通閉塞,基礎條件薄弱,小興浪大橋旁的坪上鎮曾為普定縣貧困重鎮,全鎮人口32754人,貧困人口佔11516人。

  路通百業興,致富有信心。在脫貧攻堅期間,坪上鎮幹部群眾不甘落後、苦幹實幹,奮起直追打贏脫貧攻堅“硬仗”:打響坪上“冰脆李之鄉”品牌,全縣李子種植面積達20000余畝;完工69條通村、通組路建設共79.7公里,實現全鎮30戶以上的自然村寨全部通硬化路;全鎮脫貧人口如期脫貧。

  “小興浪大橋修通後,省道變國道,暢通的公路網給坪上帶來了機遇與新生,提振了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精氣神,讓祖祖輩輩生活在大山中的火花人民一改貧窮落後面貌。”坪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羅艷説。

  一座“高速橋”:連通發展高速路,連著過去與未來,連起山裏與山外,放飛了普定衝出大山、走向前沿,越山而進、擁抱世界的開放理想

  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城市的出現,不僅意味著文明程度的提升,更意味著效率的提高——人的聚集促進了貿易的發展,也促進了經濟的繁榮。而橋梁,則為人與人的交往、物與物的交換提供了基礎性支撐。

  修路架橋,正是普定縣近些年獲得長足發展的開端。

  2018年8月,織普高速夜郎湖特大橋建設完成。至此,小興浪大橋老橋、新橋、夜郎湖特大橋三座橋同向排開,三岔河上出現“三橋飛架”的壯麗景觀。

  隨著夜郎湖特大橋工程附屬設施逐步完善,同年,織金至普定高速公路正式通車。

  打開貴州省高速公路地圖,織普高速公路橫貫南北,是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第五縱線赤水至望謨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打通了貴州中西部南地區出省出海的重要陸上運輸大通道。

  “這條高速路通車後,從織金縣到普定縣兩地車程將由原來的2小時縮短為40分鐘。從四川瀘州到普定由原來14個小時縮短為6個小時。”王平介紹,織普高速是普定出市、出省的重要通道。

  一座高架橋,連通發展高速路,更連通過去與未來。

  過去的普定道路交通是“山間鈴響馬幫來”。交通的不便,不僅擋住了山裏人觀察世界的視野,也阻塞了走出大山的通道。

  現在的普定,境內公路東西縱橫,南北延伸,公路總裏程2121.51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條,省道4條,縣道27條,鄉道81條、村道784條,通組路59條。“汽車喇叭響,致富到農家”,縣、鄉鎮、村寨暢通的交通網絡已經全部建設完成。縣城距黃果樹機場20公里,貴昆鐵路、珠六復線、黃織鐵路、安六鐵路穿境而過,縣內建有高鐵站、火車站、客運站。

  橋通了,路順了,普定經濟社會發展的路也越走越寬。

  依托交通的快速發展,近年來,普定圍繞“工業強縣”戰略,引入智慧快刻、薩伽吉他等17家優強企業落戶普定工業園區,推進超宇水泥、苗幹媽等30余家企業67個項目升級改造。

  盤江普定電廠、雞場坡光伏發電、來腰鼓風電場、煤層氣(瓦斯)地面抽採及綜合利用、黃桶成品油庫、安順電廠余熱迴圈利用(四期)等一批現代能源項目開工建設,初步構建了以現代能源為首位産業的工業産業體係。

  去年,安特普工程塑膠有限公司年産3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石墨化加工項目正式建成投産,推進年産10000噸電池極碳酸鋰、博大包裝(二期)等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搶抓“強省會”機遇,主動融入“貴陽—貴安—安順”都市圈和黔中城市群,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越山而進,借助東西協作契機,廣州市花都區與普定建立結對幫扶關係,普定主動發力,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

  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與廣州花都開展深度交流與融合。

  交通條件的改善,為普定縣經濟發展提供的助力還在釋放,且必將持續而有力地繼續釋放下去,助力普定加速奔跑,蓬勃出愈加奮發向上的力量,蓬勃出普定更加美好的未來。

  走在小興浪大橋上,眺望洶涌的三岔河水,與記者一起採訪的普定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普定融媒體中心主任駱世民對記者説:“我們普定的發展之路,就像三岔河上的三座大橋一樣,越來越寬闊,越來越堅實。三座橋不僅是一處景觀,它見證了周邊村鎮的發展變遷,也將見證普定縣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