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國工程院重大戰略咨詢研究項目暨“西南山區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的戰略研究”項目結題驗收會召開

2023-04-10 11:31:00  來源: 貴州大學宣傳部

  4月8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重大戰略咨詢研究項目“西南山區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的戰略研究”項目結題驗收會在孔學堂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項目負責人宋寶安出席會議。

  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辦公室負責人張秉瑜、李茂營,14位項目驗收專家及項目各課題組成員代表參加會議。會議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中國工程院一局副局長左家和主持。

  貴州大學精細化工研究開發中心副主任陳卓作“西南山區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的戰略綜合研究”課題組匯報;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劉永紅作“四川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戰略研究”課題組匯報;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成雲作“雲南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戰略研究”課題組匯報;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馬紅梅作“貴州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戰略研究”課題組匯報;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副院長陳祥作“貴州鄉村振興特色産業戰略研究報告”課題組匯報。

  驗收專家組就結題匯報進行質詢討論,形成驗收意見。鄧秀新對各項目課題組的匯報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重視西南地區缺地問題、深入了解易地扶貧搬遷,持續發展品牌項目,擴大鄉村振興研究范圍,將廣西、重慶等納入鄉村振興調研點。

  宋寶安總結並致謝。他強調,西南山區鄉村振興是我國鄉村振興的重點難點區域,項目組要認真聽取各個專家的寶貴建議,理清思路、明確方向、落實責任,突出問題導向、完善項目規劃,進一步探索可復制、能推廣的經驗做法,共同為西南山區的鄉村振興事業貢獻力量,並對中國工程院為西南地區專家學者提供學習機會以及課題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據悉,“西南山區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的戰略綜合研究”是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重大項目,貴州大學、四川省農業科學院、雲南農業大學為項目承擔單位,多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參與指導。該項目針對西南山區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生態環境、文化傳承等方面面臨的問題,深入調研貴州、雲南、四川三個省和50個省級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構建可復制、可推廣的西部地區一般鄉村振興、全面振興的典型模式和經驗,形成戰略研究報告,為我國特別是西南地區的鄉村振興整合示范點的相關決策提供戰略依據。(文字/吳敏 吳建萍 攝影/麻瑩)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