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世界超級工程、橋旅融合新典范拔節成長

2023-04-10 09:20:28  來源: 貴州日報

  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現場。

  在關嶺自治縣花江鎮五裏村與貞豐縣平街鄉花江村交界的喀斯特石漠化區域,崇山峻嶺被北盤江切割出一道深深的裂痕,兩岸峰巒蜿蜒、山崖聳峙,被稱為“地球的裂縫”,在建的花江峽谷大橋就坐落于此。

  眼下,北盤江兩岸的陡崖之上,引橋已拔地而起,橋梁主塔高度逐日攀升,新的世界超級工程正在拔節成長。

  跨天塹——讓崇山峻嶺變通途

  連日來,在花江鎮五裏村,花江峽谷大橋六枝岸項目施工現場,承建單位貴州公路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六安七標項目施工團隊300余名職工全力以赴抓工期。此時,他們負責的六枝岸塔柱雙柱澆築施工突破百米,隧道錨雙洞建設施工進入關鍵期。

  隧道錨結構體是懸索橋受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六枝岸峽谷陡崖坡度達80度至90度,現場地形落差大,坡面陡峭,對施工難度、技術以及施工安全都帶來巨大挑戰。

  “大橋的隧道錨設計是目前山區同類型橋梁中設計最深、施工難度最大的。”貴州公路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王朝國介紹,隧道錨較深且開挖方量大,時間緊任務重,為提升工效和安全性,創新採用隧道錨多功能出渣係統,通過岔軌僅利用一條軌道同時滿足出渣車和挖機、濕噴、孔鑽等工程機械設備進出要求,縮短了隧道錨施工工期,兼顧了效率、成本及安全。

  “作為一名‘路二代’,從目前世界第一高橋杭瑞高速公路北盤江大橋,到現在這座將刷新世界第一高橋紀錄的花江峽谷大橋,我都有幸參與建設,深感榮幸。這是一次超級挑戰,這是中國人超越自我的壯舉,我們定當全力以赴。”項目常務副總工劉盛濤興奮地説。

  跨天塹,築坦途。建設者大膽開展設計及工藝創新,攻下一個個難關:

  創新山區高墩節段鋼筋安裝工藝,採用主筋+箍筋模組化吊具吊裝,提升節段主筋、箍筋的精準對接,減少高空作業的安全風險。

  創新橫梁現澆支架體係的設計,針對索塔橫梁結構特點,對現澆支架體係中的承重整體式牛腿及貝雷梁組合的無支墩支架體係進行專項設計,完成目前同類型橋梁中最大、距離地面最高的承重橫梁精準施工。

  首次提出無中導洞的連拱隧道結構型式,提高連拱隧道施工效率,並提供了建設新思路。

  除此之外,施工探索並應用料石加工場高效除塵係統、拌合站砂石分離係統、拌和站智能片冰機、大體積混凝土智能溫控係統等四新技術,以達到提質增效、保障安全、綠色環保的效果。

  新名片——全國橋旅融合新典范

  在“地球的裂縫”架起世界第一高橋,奇特壯美的景觀自帶觀賞優勢,而打造全國橋旅融合新典范成為大橋的又一重要特色。

  近年來,貴州充分挖掘資源優勢,實施大旅遊總體布局優化行動,建設“索道省”“橋梁省”,發展橋梁旅遊,探索一批旅遊公路示范工程,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旅遊公路建設經驗,進一步推進公路交通與旅遊融合發展。

  2020年,貴州省印發《貴州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工作方案》,將花江峽谷大橋列為交旅融合示范項目,要求開展橋梁與旅遊融合發展的創新探索與示范。作為六枝至安龍高速公路上重要交通咽喉的花江峽谷大橋項目迎來新機遇。

  施工現場,工程師們正在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安全技術交底、質量監督檢查。目前,在貞豐縣花江村,安龍岸項目建設總體進度已完成79%,其中,大橋6號主塔上橫梁底板鋼筋已全部安裝完成,完成比例94%。

  花江峽谷大橋安龍岸承建方貴州橋梁集團項目負責人吳朝明介紹,在項目安龍岸將結合産業布局、資源開發,規劃建設雲渡服務區、橋梁博物館、200米觀光電梯、景觀文化長廊、錨錠攀岩、高空觀光水吧及玻璃棧橋式餐廳等橋旅融合項目,讓遊客體驗在空中漫步,享受在雲端品茶,因地制宜打造“開放型”服務區,發展和壯大路衍經濟。

  “在橋旅融合項目設計上,我們將橋梁單一的出行功能整合為集文旅、觀光、研學、消費一體的復合功能,並對每個功能區設計精準把握,豐富橋旅融合設計案例。”貴州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師、該橋設計負責人葉洪平介紹:“同時,在大橋外觀設計上,我們也充分融入了當地民族文化元素,提升橋旅體驗視覺享受。”

  穿針引線,讓沿路景區串珠成鏈。花江峽谷大橋及六安高速建成通車後,六枝至安龍的出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小時縮短至2小時以內,花江峽谷將與黃果樹、龍宮、雙乳峰和三岔河景區形成黔西南一小時旅遊圈,有力帶動旅遊經濟發展。(記者 吳採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293